中国外储之稳有底气有支撑

2019-12-24 09:09:4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55.91亿美元,环比减少95.7亿美元,但比年初上升了229亿美元,增长0.7%。

  今年以来,在外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外储规模依然保持了基本稳定。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效应对了明年国际风险和挑战增多的局势。

  经济向好支撑外储规模

  对于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受货币政策预期、贸易局势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是影响1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略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需要放在一个更长的时段内来考量。总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在3.1万亿美元上下。外汇储备规模离不开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是外储规模基本稳定的前提和保障。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11个月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工业增长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工业生产结构优化趋势逐步显现,新的增长动能正在集聚;前11个月投资增长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尤为可喜的是,消费升级态势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据测算,今年以来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居民消费比重接近50%。国民不仅对传统商品的质量要求在提高,对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张。“从这些情况来看,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王春英说:“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有利于中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也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

  刘向东补充说,外汇储备不仅与经济基本面有关,也与资本项目的资本流动密切相关。他分析,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扩展和加深,以及多边贸易合作的不断推进,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继续增长;叠加今年以来中国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大力度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的实施,外资非但没有撤离中国,反而持续涌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94.12万亿元,其中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为2.2万亿元,比2018年年底持仓增幅大23.4%,创历史新高。这一体量使中国稳居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二大债券市场地位。

  “这表明,中国无论在全球债券规模还是在经济增长潜力上,对外国投资者都非常有吸引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中国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让外国投资者看到了中国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

  此外,刘英认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上升也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支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未来随着境外金融机构和央行投资境内资本市场越来越宽松,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将稳步上升,外储规模有条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白舒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