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

2019-12-23 09:03:5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科技新动能,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期间发布了《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19》和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朝阳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有助于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智慧化、旅游业态多元化”。

  雒树刚强调,旅游企业是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的核心,是推动旅游业强起来的支撑。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服务,引导管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广大旅游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把握好三个角色,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旅游与科技融合的推动者以及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实践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表示,今天,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实验室经济为代表的科技进步,在改变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在塑造旅游的未来,以旅游集团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再次面临战略机遇期和发展转折点。

  在他看来,在数字化时代,旅游集团要努力从科学、文化、经济、社会和政治视角,全方位把握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把握人民的美好新生活。旅游集团要加快构建科技作为内在驱动力和原发力量的组织机制,培育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市场主体。同时,要让更多发明家、投资家和不同市场主体进来,联手加速创新速度转化,在竞合中获得更高阶发展。

  本次论坛发布的《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国际旅游竞争力排名持续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为80.06,文化、创意、科技为旅游服务提升带来新动能,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互联网、文创、VR/AR等当代科技新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度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和无限可能。

  对于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一是以实用性作为根本的衡量标准,以“三个有助于”作为具体评价标准。旅游业科技创新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获得感;游客为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服务人民群众的异地生活;实现人民群众旅游权利,提高游客满意度。二是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动旅游集团和一线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旅市场主体数字化等。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正式发布。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首都旅游集团、中青旅、美团点评、众信旅游集团、凯撒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大连海昌集团、锦江集团等名列其中。山西文旅集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南京旅游集团、途牛旅游集团今年首次入选了该名单。(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