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旅行服务商成为入境游主力

2019-11-29 09:09:2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韩东林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19》显示,初步估计,超过90%的旅行社接待业务是由众多中小旅行社组织完成的,中小旅行社成为入境旅行服务商的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刘祥艳博士认为,这符合全球旅行服务商的发展现实,立足于客源地的旅行服务商(出境旅行社)往往规模更大,而立足于目的地的旅行服务商(入境旅行社)规模更小。

  刘祥艳分析道,一方面,入境旅行社,尤其是地接社因为面临业务本身具有的不确定性,产品构成不稳定,经营风险更大,为保证内部的技术效率和外部的身份识别度,企业规模往往小;另一方面,在入境市场更加成熟的当前,相比大型旅行服务商,中小旅行服务商可以快速创新产品内容,调整服务模式,满足入境游客日益多变的、个性化的体验需求。北京国华假日旅行社和环球运通国旅便是中小入境旅行服务商的典型代表,其员工数量在20-40人之间,每年接待入境游客1万多人次。

  那么,这些中小旅行服务商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报告》也作了详细剖析:

  其一,缩短获客渠道的中小地接社成赢家。在满足入境游客更加个性化、更注重当地体验需求的同时,由于拥有关键的业务接待能力和团队,不少地接社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探索避开组团社,从B2B转向B2C,直接与终端消费者建立联系,以为其提供独特体验为服务宗旨。不同于线上旅行平台,它们以优质的接待资源和团队为前提,通过自建的电子商务网站及第三方销售渠道(线上旅行平台、各类用户生成内容平台等)来直接获客,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打造自己的旅行服务品牌。

  “品牌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口碑沉淀,且需要以优质服务和游客满意为基础,无法短时间一蹴而就。”刘祥艳举例道,上世纪90年代末就成立的China Highlights和Travel China Guide就是如此。但是,如果自身没有优质的接待资源和团队,直接建立入境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则往往很难成功,如中国入境旅游电商平台Jetbay仅成立一年就下线了。

  其二,提供定制和私家团的中小旅行服务商甚至个人广受入境游客欢迎。专注于提供定制或者私家团的服务商同样多为中小地接社,但它们往往也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和(或)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它们在Tripadvisor上广受好评,典型案例如北京的Catherine Lu Tours、上海的Culture Shock Tours、西安的Lily's Private Tours等。还有不少仅提供导游服务的个人也加入了这一队伍,形成个人IP。

  对此,刘祥艳表示,这也间接反映出在入境旅游领域,导游自由执业得到较好践行。与国内游客相比,入境游客对当地向导的依赖度更强,优秀的入境导游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实现自身价值。可以说,入境旅游是推广导游自由执业的示范领域。(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