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首资本:机构转向布局政信类资产 投资者该如何挑选

2019-11-22 16:31:10|来源:北国网|责编:冯实

  信托市场正在起新变化,各大信托公司正在加码政信业务。

  自5月末银保监会“23号文”出台以来,监管政策接连出台,房地产业务进入了收缩的节奏。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1529.18亿元,环比减少27.50%。与此同时,基础产业信托发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了89.73%。

  这里所指的基础产业类信托也叫政信类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开展合作,信托资金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的建设。

  从数据角度,云南信托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发展概况简析》指出,在监管收缩、房地产信托开展受限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大了投向基础产业信托的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594.16亿元,环比增加232.92亿元,增幅17.11%。

  那么,什么是政信类信托?对投资者而言,该如何选择政信类信托产品?

  一、政信类资产是什么

  政信,顾名思义,就是信托公司与各省份区域政府平台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合作业务。

  政信类资产,顾名思义就是依靠政府信用形成的资产。政府在开展实际工作时,一般要通过各家政府的平台公司进行,因此融资也通过这些平台进行。

  这些平台公司的股东,通常是当地国资委、财政局或者直接是政府。这类平台一般被称为一级政府平台,因为这些平台公司还有众多的子公司,承担着各类的政府职能,例如水务集团,燃气集团等。这些子公司一般被称为二级政府平台。

  这些平台对外借款融资,所形成的债权资产,就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政信类资产。当然,这里的政府主要是指各地的地方政府。

  基础产业类信托俗称政信合作信托

  政信信托一般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1.投资基础产业领域多有国家政府支持补贴

  2.融资方多为政府下属单位融资平台

  3.风控措施多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国企连带担保

  4.含有隐形政府信用还款来源多为政府财政

  二、政信信托投资迎窗口期,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之所以政信信托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了89.73%,除了近期接连出台的监管政策外,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专项债。

  近段时间的房地产调控迫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不同地区基建水平差异巨大,有大量稳投资、稳增长、补短板的需求。在相对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央通过专项债对地方政府注入财政流动性。

  9月4日,国务院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要求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额度,市场预计这一规模最高达到1.29万亿元,比 2019年的8100亿元大幅提升。

  同时,提前下达的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也将达到1.85万亿元。这意味着地方政府未来将获得中央更多的流动性支持,特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安徽、河北、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等地有望获得更多额度,受益最为明显。更重要的是,此次会议明确,部分重大基建项目中,地方专项债可作为项目资本金,这将可能撬动高达2.4万亿元的融资。

  此外,我国下一步城镇化发展将有望促进政信信托的规模。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2%,17%的人口没有落户城镇,还有7000多万流动人口,城市基础设施需求巨大。据麦肯锡测算,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的资金需求将超过30万亿,一半由政府解决,一半缺口将引入社会资本,这依然是政府和信托合作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降息降准预期的大背景下,加之明年专项债投放后地方政府资金紧张的情况会大大缓解,地方平台融资环境逐渐好转,信托公司所能匹配的优质政信资产后续可能会越来越少。因此,当前阶段或将成为政信产品投资的重要窗口期。

  三、选择政信产品需多维度评判

  1.根据项目所在地选

  判断区域情况,优选经济发达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再选经济水平较强的一二线城市、百强县等,如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方政府财政实力雄厚的区域。当然,三四线城市、非百强县也不乏优质、可靠的项目,需要相关机构进行专业的研判。

  2.所在地政府财政情况

  作为政信信托的主要担保方和还款方,当地政府的财政情况非常重要。各地方政府情况可通过各地方政府、财政局、统计局官网查询。可以从行政级别、经济实力、财政收支、负债规模等方面,研判政府财政实力。

  3.融资主体

  融资主体是基础产业信托最重要的参与方,也是主要还款主体,其背景、资质、实力、市场关系、发展情况、信贷状况等都需要重点关注。

  4.应收账款质押

  被质押的应收账款一般为融资方承接政府项目所产生的政府欠款,目前的政信合作信托产品多为这种。而债务人非政府的,也多为资质优良的企业。从债务人的还款意愿和能力来讲,保障力度较大。政府是债务人的,应充分考察当地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该款项是否纳入当年的财政预算;企业是债务人的,应充分考察债务企业的资产运营、盈利、偿债及发展等能力,着重关注可能影响偿债能力的因素。

  5.土地抵押

  由于基础产业信托融资主体多为当地政府下属国企,因此土地储备较为丰富,用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是基础产业信托常见的风控措施。土地使用权抵押率一般设置在50%以下,即信托计划募集总规模占抵押物估值的比例最好低于50%,且越低越好。除此之外,还要重点关注土地评估风险以及融资人无法还款时抵押土地的变现风险,即要考虑到土地所在区域经济、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

  6.保证担保

  必须要求实质性担保,即担保公司的综合实力要足以覆盖项目风险。基础产业信托的担保方与融资方类似,多为政府下属国企,及与融资方系关联公司等。因此跟考察融资方一样,也要综合考量担保方实力背景、业务状况、财务状况、信用记录、是否发债主体及信用评级等级等因素。

  要提醒大家的是,政信项目并非稳赚不赔,对于中西部某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或政府违约率较高区域的产品应当持以谨慎态度,优选经济发达、交易对手资质较好的资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