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春节“不打烊”

2019-02-03 10:29:25|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韩东林

  家家户户贺新年,春节将至,各行各业更是加快了工作的节奏,保障节日内商品服务的有序供应。

  而在春节期间,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实则更加强烈,在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有着各类金融服务在背后支持,信贷、支付、红包……金融“不打烊”,都为了让全国老百姓过上一个更便捷、更满意的中国年。

  支付与跨境游深度结合

  1月21日,尼尔森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数据继续增长。同时,近七成中国游客到境外都已习惯先用手机付款。

  报告指出,超过2/3的中国游客表示,2018年他们曾使用智能手机在海外完成支付。在参与调查的商家中,有56%反馈称,在接受支付宝付款后,销售额出现了提升。

  此前,易观国际发布的一份关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报告表示,支付走出国门已成必然选择。首先,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尤其是一线和二线城市,往往趋于饱和,上限明显。第三方支付巨头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也有对外扩张的需求。其次,作为商业闭环和用户财务行为的第一个切入点,第三方支付是公司向外发展的“桥头堡”,也是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从支付服务链的角度来看,随着跨境贸易的繁荣、对外出口消费的需求增加,B端商户和C端用户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今年无疑又将成为“支付”与“跨境游”深度结合的一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境游游客约1.48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3%。携程此前发布数据预计,今年2月的首个完整星期,将会有700万中国人出国度假。

  不仅是陆地商圈,支付宝方面表示,今年春节,“海上目的地”也首次成规模接入移动支付:包括日本冲绳、马来西亚沙巴等在内的十大海岛成为首批接入移动支付的海岛,而中国母港出发的所有邮轮,目前也都已接入移动支付,以方便游客的手机出游。

  春晚红包“集齐”BAT

  今年,百度宣布与中央电视台达成合作,百度将作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与春晚携手给全国人民拜年迎新春,并且百度还是2019年春节期间央视红包互动独家合作伙伴。

  在外界看来,百度选在度小满金融独立的第一个春节发力红包大战,意在抢占用户,为度小满金融导流。2018年4月28日,百度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宣布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并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央视春晚的红包互动环节,已成为了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必争之地。2014年,微信支付推出了春节红包;2015年,央视春晚与微信合作,用户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方式抢红包;2016年,央视春晚与支付宝合作,用户通过“集五福”等方式抢红包;2018年,央视春晚与淘宝合作,发出春晚红包及奖品。随着百度拿下2019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权,央视也将在春晚红包的舞台上集齐BAT。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相对而言,借助百度牵手春晚,度小满金融发力春节营销的决心较大。于度小满金融而言,若能借机实现对下沉市场客群的穿透,某种程度上可以实现对全域互联网群体的覆盖,助力金融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在信贷、理财等金融产品推介及营销上,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空间,不啻于一次重大的战略性战役,打得好,有望实现市场地位的跃升与逆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