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9-02-03 09:57:3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韩东林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数据已经变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如何更高效、更合理地应用数据,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升级,成为当下科技公司积极探索的领域。数字化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特别是在降低行业成本、助力实现普惠和公平等方面,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也就成了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

  加快数字化进阶

  在全球范围内,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各产业、企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数字化也催生出大量充满活力的数字企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从机构的实践来看,科技企业由浅至深,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并且符合产业需求的业务发展道路。

  据了解,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拓展细分出了三大业务模式,即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

  陈生强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以前做的服务更集中在高收益、大规模的头部客群,但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让更多拥有合理需求的个人或中小企业,以更公平合理的价格获取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简单来说,数字资产化就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贷款。

  而资产数字化则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本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风险识别效率。

  通过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将自身的核心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使金融服务能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产业,拓展了业务边界,开始了产业数字化。陈生强认为,产业数字化是对实体产业的整个经营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助力实体产业自身实现降本增效和模式升级;另一方面可以让金融和产业更好地结合。

  用技术消除信任鸿沟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提高生产、生活效率的过程中,虚拟的环境也带来了新的信任危机。在全球化营商环境下,信任成本已经成为主要瓶颈之一。

  在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总经理裴健看来,企业在建立信任机制时面临着两大挑战,其中之一便是如何降低信任成本,而另一个则是怎样利用客观的方式去测算信任的价值。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工具,有助于提高商业透明度,造福企业与消费者。目前,不少数字科技企业借助技术建立新的信任机制,以降低信任成本、强化客户信任、提升客户满意度。裴健表示:“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使命,就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然而,在前沿技术广泛应用于业务、产品、服务等各层面的同时,保障安全也是信任必不可少的前提。在运用技术发挥数据价值的同时,技术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保护十分重要。

  陈生强对此也表示,一方面,企业需要充分做好消费者的数据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如何获得、使用、存储、传输数据也需要有相应的规范,在消费者授权的范围之内,需要大量借助技术保障数据安全。

  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大

  随着中国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巨大。而产业数字化的迭代发展,为数字技术创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惠互利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比如在传统养殖业,长期面临着价格周期难以打破、食品安全无法追溯以及行业分散、养殖效率低、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从实践结果来看,引入数字化系统对解决上述问题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据陈生强介绍,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系统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至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至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天至8天。假设推广到全行业,智能养殖系统可以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

  产业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一个10年,将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10年。在第4次产业革命下,全球化开启4.0时代,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也需要生态伙伴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裴健也表示:“我们希望建立的平台是基于技术构建的一个透明、平等的平台,在不同的伙伴之间充分共享利益。合作伙伴一起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彼此之间能够相得益彰,能够相互支持,实现1+1>2的增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