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救助”需各方努力

2018-10-26 10:59: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于明彤

  近日,我国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发布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倡议书和自律公约对各方主体都作出了要求: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平台应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等。此次发布倡议书和自律公约旨在净化互联网大病求助环境,规范平台运作,从而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帮助。

  来自广东的宋文(化名)刚刚25岁就被查出患上结肠癌晚期,为了治病,他前期已经花了60多万元,而接下来还需要的80多万元让宋文无力承担。于是,他找到了某求助平台,最终筹集了65万元的治疗费用。像宋文一样通过平台获得帮助的例子不胜枚举。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这三家互联网大病求助平台筹款总额超过400亿元,惠及超360万人。

  互联网大病求助无疑是个善举,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多的帮助。然而也有些投机分子,看准了平台审核机制的漏洞,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为自己骗取不义之财。净化互联网环境、规范相关操作,需要各方主体的共同努力。

  首先,作为直接联系求助人和大众的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信息审核的责任。确保平台上传播的信息真实、准确、客观。平台既需要在前期做好信息审核工作,也需要在后方建立失信黑名单,提高失信代价。

  其次,正如倡议书所提,平台也应加强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一场大病对于普通中产家庭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更何况对于本身就贫困的农村群众。相较之下,他们求助的渠道更窄,且互联网使用能力较弱,这些人得了大病之后很难联系到相关互联网求助平台。然而一些社会公益组织成立时间较长,已经深入到全国各地,与之合作可以令大病求助的触角伸得更长、更准。

  同时,政府应加强对民众的思想教育,让其深刻地认识到大病求助的重要性与严肃性。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平台有自己的主体责任,作为民众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为平台添乱,不借机骗取不义之财。

  此外,媒体也应在报道相关事件之前仔细核实。既不传播假消息,也不夸大事实借机炒作。媒体应主动进行社会监督,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个人大病求助进行正面传播。(作者 徐佩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