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转型 多元化配置:财富管理行业升级有道

2018-03-26 09:40:3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年来,金融市场的发展革新和国民财富的持续增加,推动我国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增长。以银行、证券、基金等为代表的资管行业在财富管理市场纷纷逐鹿,齐头并进,成为我国传统金融机构深耕财富管理行业的主力军。

  而随着科技在金融的加速渗透,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崛起,为新时代财富管理行业的进化升级带来蓬勃生机。加上投资理念的普及化和大众化,线上财富管理渐成潮流。业内普遍认为,财富管理行业正迈上多元化资产配置、智能化服务的转型道路。

  人工智能崛起 智能投顾业务升温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继2017年后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今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又成立了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并发布《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均表明人工智能产业正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也将成为推动多个社会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实际上,人工智能在金融这一数据集中度高的行业中的应用正持续纵深发展。近两年来,人工智能开始在各个金融子行业加速落地,在财富管理领域表现尤其亮眼。

  如智能投顾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争先布局的“宠儿”。作为智能金融的重要部分,智能投顾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以快速、便捷、低门槛等优势迅速覆盖了国内的理财长尾市场,成为大众投资的有效手段。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银行、券商、BATJ等互联网巨头、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也在涉足智能投顾市场,业内已经形成了创业公司、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三方鼎立的局面。

  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正迎来深刻变革,智能投顾在资产配置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投资者更愿意接受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带来的更丰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随着交易费用的降低,财富管理机构自身业务和风险管控也需迭代升级。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向财富管理领域不断渗透,金融科技将有望重塑财富管理领域的产业链条,加速其在“智能+”时代的进化与变革。通过金融科技来提升财富管理的效率和用户体验,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理财需求转变 资产配置趋向多元

  财富管理行业涉及银行理财、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等多个金融行业分支,随着数字金融的纵深发展,财富管理的客户人群也由以往的“高净值”财富群体逐步扩展到“大众化”群体,这也带来了服务客群需求的多元化和资产配置的多元化。

  事实上,金融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相对成型,而个人的投资手段还较为单一。

  “从目前的财富管理需求来看,大众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银行、信托等理财产品,而是希望获得更加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有资管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一方面,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画像等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有效匹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称,高净值的客户人群也可将投资视野放宽,来配置全球化、多资产类别的财富管理方案。

  更重要的是,多元化资产配置还有助于分散投资客户的投资风险。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中,受到房地产市场转型等因素影响,大众风险收益偏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无论是高净值人群,还是普通客户,都更希望通过配置多元化资产,比如权益、大宗商品、外汇等,来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

  监管抓紧落地 合规驱动机构变革

  资管市场和监管环境的变化,也在驱动财富管理机构发生变革。

  事实上,监管的明确有助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关监管人士认为,事实上,资产管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理财产品。当前,理财产品市场上有一些混乱,比如标准差距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

  去年11月,央行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一出,便引发了业内对资管行业资产配置的广泛热议。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对“智能投顾”还做了专门定义,提出了初步的规范管理和相应的监管要求。

  据了解,目前资管新规征求意见期已结束,新规的最终版本和细则也正在抓紧制定中,业内都在期待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

  有业内人士坦言,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格,在理财产品设计、策略、营销和投资者保护各个方面都有了严格的政策,虽然合规压力加大,但也给财富管理机构朝着专业化方向进化带来了发展机遇。财富管理行业已经由产品驱动演变为服务和专业驱动,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需要不断提升服务一线的能力、利用科技提升理解客户的能力以及研究能力。

  随着资管新规最终落地,在净化金融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公平竞争。同时,规范化的市场也对入场机构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于专业性更强的财富管理机构脱颖而出,如善于利用市场的波动来帮助投资者理财的机构将更受青睐。(记者 陈彦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