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热炒之后要动真格

2018-01-31 10:26:0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编辑:许炀

  一项即便具备革命性的新技术,在没有落地之前,其前景都是模糊的。风投家的确可以高歌猛进,但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意味着一场赌局。任何新技术在其大规模应用之前,都可能会产生新一轮资产泡沫,但最终能够得到收益的人却不一定是投资者自己

  近段时间,“区块链”这个名词火了,一时各类媒体纷纷谈论报道。同期股市区块链概念股出现一波暴涨行情,后因严管概念炒作,区块链概念股应声落下。有人呼吁,不必妖魔化区块链技术;也有人指出,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并非万能,过度炒作无益。

  知名投资人徐小平表示,区块链的革命已经到来,一定要全力拥抱它,否则就会被时代抛弃。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区块链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预计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则在新年目标中表示,在2018年要利用区块链向人们赋权。

  这号称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的区块链到底是什么革命性的新技术呢?网络解释,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它包含一张被称为区块的列表,有着持续增长并且排列整齐的记录。每个区块都包含一个与前一区块链接起来的时间戳,设计区块链使得数据不可篡改。即一旦记录下来,在一个区块中的数据将不可逆。

  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性、自治性、去中心化等为区块链技术的显著特征。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本质上是“凭证档案柜”,是个“账本”。通俗一点讲,区块链就是个靠多方电脑自动维护,可多地同步保留副本,存储了整个市场全部历史交易记录的原始凭证电子档案柜。为了保证这个电子档案柜中原始凭证本的编号不乱,用一种加密算法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条只能从后面添加、不能从中间插入删除或修改的、由“区块”凭证本构成的、单向延伸的逻辑链条。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仍在不断进化中,区块链1.0版,以数字货币为起点,为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但绝不等于虚拟货币;区块链2.0版主要是数字资产,即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区块链3.0版则可能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扩展到各行业场景,甚至覆盖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区块链组织、区块链公司、区块链大社会等等。业内人士分析,应该说区块链应用是一项好的技术探索,在互联网信用时代的一种非常好的信用验证手段。

  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探索才刚刚开始,国内一些公司与机构也纷纷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2017年7月,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成功上线,首批三家银行为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苏宁银行,该系统的上线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业务模式,信用证的开立、通知、交单、承兑、付款各个环节均通过该系统实施,报文传输时间可达秒级,不仅缩短了信用证及单据传输时间,大幅提高了信用证业务处理效率,而且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信用证业务的安全性。

  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布局区块链应用,如阿里推出“区块链+存证应用”、京东推出“区块链+防伪应用”、小米推出“区块链+数字营销应用”等。

  伴随区块链概念兴起的还有区块链人才热。据了解,区块链技术总监年薪最高90万,区块链架构师年薪达到72万,团队负责人则年薪百万,而普通互联网公司“技术总监”和“架构师”最高薪酬几乎减半。有关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的招聘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蚂蚁金服、小米、海航、联想等知名企业。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人才早已被央行关注。2016年底央行发布公告,招聘从事数字货币及相关底层平台的软硬件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开发工作的人员,专业要求为计算机专业、信息安全、密码学等。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区块链人才需求量总共可能不会超过1万,但现在市场的人才供给量远远跟不上,而且一旦有示范性的成功区块链应用出现,就会有更多的参与方,人才的需求就会爆发式的增长。

  由此可以分析出两点:一是区块链目前还没有大规模成熟且成型的落地应用;其二区块链应用的快速发展还面临着人才匮乏的制约。据了解,目前国内区块链人才主要来源于比特币的一些相关技术人员与相关专业自学人才。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规模化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训与教育。

  当然,任何一项事物都各有利弊,对于一项新技术而言也同样如此。事实上,作为区块链首个较为成熟的应用比特币被过度投机炒作,而有的则打着区块链的名号,因缺乏规范化的引导与管理而流于骗局。

  至于股市区块链概念股的暴涨,则更是难以找出明智的理由。一项即便具备革命性的新技术,在没有落地之前,其前景都是模糊的。风投家的确可以高歌猛进,但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意味着一场赌局。任何新技术在其大规模应用之前,都可能会产生新一轮资产泡沫,但最终能够得到收益的人却不一定是投资者自己。

  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巨大的技术创新,国内很多机构都在加快在这个方面的研究,不能因为比特币而让区块链技术污名化。的确,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性、自治性、去中心化等为区块链技术的这些显著特征,让我们对未来各行各业的生活场景充满着美好的想象。如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这样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贸易与农业,将可防范诸多弊端并带来无数便利。(何翠云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