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本 数字货币是末

2018-01-31 09:43:1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区块链概念已经成为当前全球最热门的投资对象之一。

  然而,区块链不等于数字货币。区块链是应用工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本质上只是一种奖励积分,前者是本,后者是末。两者的投资价值有重大区别。当前不少区块链概念项目,混杂进了大量发行数字货币的老鼠仓骗局,隐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包括比特币、以太坊在内的各种数字货币,是区块链形成过程中系统预先安排的为参与者(电脑)提供一种奖赏,即是当任何一台参与电脑按照既定规则率先获得一个有效计算结果时,系统为这台电脑(用户)提供的积分奖励。由中本聪推出的全世界最早的一种区块链运行系统奖励积分就叫比特币,后来又有以太坊等各种名称的区块链奖励积分。

  这种奖励积分,仅仅具有个体主观价值,却由于没有实际价值不能形成普遍价值共识而不能成为自然货币,更由于不能准确描述市场中的商品价值,而根本不能成为流通货币,更不可能取代法币。仅仅挂了一个“币”之名而已。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本身当然具有一定的价值,但这种价值建立在其指代的现实标的物上。数字货币与其所指代的现实标的物价值合一,才能与现实经济生活融为一体。但在全球最顶级的技术专家、经济学者也无法预知其未来的初步发展阶段,对这种奖励积分的投资,极易产生如老鼠仓、传销一般具有危害性的金融泡沫。当前充斥于市场的纯粹以数字货币发行为目的的区块链项目,绝大多数具有这类危害性特征。

  经济学基于理性经济人假设,我们既不可低估人性,也不可高估人性。市场的最高原则是自由,应尽最大可能不对其设限,但在某些疯狂阶段,在从众心理引导及巨大利益诱惑下,某些自由行为带来的伤害让社会难以承受,必受监管,如老鼠仓、传销。正如美国政府对传销的态度,当然不是禁止,而是以设定消费者存货所需金额上限及无条件退货条款对传销进行严厉监管,违规者立即遭到刑事指控,使得传销对美国社会经济的危害降到最低。

  事实上,对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发行类项目,随着大量资本的不断涌入,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出台相关法律,像对待传销一样,将其纳入到监管之中,以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这对于中国投资者及中国政府而言,无疑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强烈信号。

  这也就意味着,数字货币的投资前景有限,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将资本市场的投资引入到区块链研发与现实场景应用中。由于区块链技术自身所具有的非凡价值,区块链现实场景应用才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古往今来,凡是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的科学发现,无不以为人类生活、市场交易带来便利的供应相关。如货币为物物交换带来了便利、法治降低了交易成本、蒸汽机提升了生产力,这些发明和发现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商品,让人类社会的财富暴增。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开放性”、“信息不可篡改”等特征,带来一种全新的无需第三方背书、绝对可信的社会关系,必将极大地降低生产与服务成本,以及市场交易成本,也就必将带来新一轮的经济繁荣与财富增长。这也是各国政府均在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信息不可篡改”等特征保障下,区块链传递着毫无缺损的“信息的真”——我们知道,“真”即是“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必将通过这种机器信任形成的价值传递,带来一种全新的与“善”有关的人我互动关系,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形成正向激励,人类文明势必向和谐向善的方向再踏上一级台阶。

  充分利用区块链能够极大地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构建全新的社会人际关系特征,其中必将诞生出众多伟大的商业构想,进而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但是,要将区块链落地在现实应用场景当中,正是目前全球最聪明的脑袋们面临的最大难点。

  无论怎样,区块链广泛应用于现实场景当中,是必然趋势。(作者系深圳经济学者 南云楼)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