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

2017-09-21 16:03:18|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如今,科技金融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被金融行业应用后,打开了金融创新的无限可能。大环境下的创新发展、供给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和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对于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有着强烈的需求。

  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发展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的融合将极大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和科技,尤其是在打造经济升级的当下,更是要抓住全要素生产力,通过创新创造出制度环境,使科技创新打开空间,再加上管理创新的潜力来引领新常态,使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贾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带有前沿性质和核心作用,就像人体的心血管系统,服务的是整个肌体的健康发展。中国和世界互动的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而金融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是需要防止“脱实向虚”,即坚定不移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同时要防范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来提高金融体系运行的效率。

  对于科技金融,专家们一直都在反复探讨,并给出了定义——科技金融指的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智慧、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安排。科技在前,金融在后,科技支持金融的升级发展,这当中能够提供金融资源的主体包括政府市场企业、社会中介机构等,其在科技创新的过程当中形成一个体系,并且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

  对此,贾康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科技金融发展方兴未艾,支持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才是硬道理。科技金融的出发点和归宿应该是让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为整个经济社会、人类社会谋更多的福祉。

  以“普惠科技”为理念的斐讯,这几年的发展就伴随着高新技术创新的特征。斐讯公司CEO顾国平对本报记者介绍称,斐讯在健康领域推出的智能体脂秤等,帮助用户实现硬件免费等。

  “普惠科技的提法本身是一种创新和新思维。”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于建玮对本报记者表示,把科技普惠到社会各阶层是一种情怀,也能体现出企业家独到的眼光。在当前的新金融、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下具有可行性。

  针对科技金融未来会解决什么问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青马对本报记者表示,科技将在三个方面改变金融:第一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二是机器人的流程自动化;第三是区块链技术。

  当然一切的服务和产品都是以人为出发点,科技金融在带来智能和普惠的同时,还需要解决信任的问题。对此,董青马表示:“过去我们的信任建立在银行等第三方支付的基础上,未来的信任可以建立在数学的算法上面。”(记者 徐谷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