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加速布局欧州是好兆头

2017-04-20 09:47:5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从欧洲市场来看,目前支付宝支付仅仅是在欧洲购物退税时作为工具之一,没有看到在商店、商场等消费市场被广泛应用。

  虽然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先于世界,但客观地说在金融业务智能化、云端化,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发展上,在全球并没有领先,当然由于有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也没有落后太多。

  中国科技金融进入欧洲市场就基本谈不上。现阶段,科技金融领域基本被美国、欧洲与日本的大金融公司与科技公司占领。特别是在智能投资顾问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上,中国已经明显落伍了。美国科技金融已经从研究阶段进入到实际运用环节了,日本紧随美国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都在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于股市、保险、理财、资管等市场分析。美国一些企业正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结算网络与平台的使用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中百度正在依托人工智能的强大技术基础,宣布进入科技金融领域,但目前仅仅是概念化炒作。中国工商银行等宣布进入科技金融领域,开始研发区块链技术。但基本都停留在规划上,真正看到明显效果,进入实战阶段的几乎没有。

  不过,中国新闻网2017年4月19日报道说,近日,国际商业结算控股有限公司(IBS)公告称,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可面向全欧洲国家提供电子货币发行、兑换以及支付服务,完成其在欧洲布局重要的一环。这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境内获得此许可证,意味着中国金融科技逐步实现体系化布局,引领全球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7年3月29日,IBS全资子公司UAB“IBS Lithuania”获得欧盟颁发的EMI许可证,该证书全称为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该许可证在欧盟范围内通行,无限期有效。

  据了解,IBS可依据EMI许可证向所有欧盟国家提供支付和电子货币发行相关的服务,如外汇兑换、基金保管活动、数据积累和存储等;有权管理支付系统以及从事其它电子货币相关活动;以及向企业和个人直接提供包括支付、汇兑、存款、发行支付卡等金融支付服务,并以此形成金融服务体系。

  其特点在于,基于IBS依托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全球清算网络,并采用最适合跨境贸易体系的扁平化架构,只有清算银行、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机构)两层,可以极大地缩短清算路径、促进清算效率、提升信息处理的安全性。

  IBS依托区块链技术建立全球清算网络,这是真正的科技金融核心技术。一般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只能归结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对IBS这个机构不是十分了解,网络上相关信息也不多。如果是真正的研发区块链技术,大力度开发数字货币,并且获得欧洲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的话,这样的公司是有远见的,也堪称走在了全球企业开发科技金融的前列。是中国金融领域一件大事情,着实可喜可贺啊!

  整个欧洲在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相对中国来说确实是落后了。欧洲市场无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科技金融等市场潜力都非常大。中国企业包括科技企业、金融企业占领欧洲绝对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衷心希望中国企业迅速觉醒并行动起来,大踏步进入欧洲乃至东南亚、非洲、南美洲市场。

  IBS此前曾联合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开发区块链平台系统,进行泰铢和人民币转账结算。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游客在全球购买力的提升,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前往欧美“开疆拓土”。并在不同场景和路径下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大有逆袭国外之势。

  2016年8月,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同全球支付领军企业银捷尼科公司达成合作,正式登陆欧洲。英国媒体2017年4月又报道,微信支付不久将正式进入英国,英国将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开展微信支付业务的欧洲国家。不过,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仅限于支付,更多的金融业务尤其是借贷等核心业务,只能看见几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身影。

  IBS依靠具有庞大国际贸易大数据基础的亿赞普集团,在布局欧洲金融核心业务同时,加速建设下一代分布式全球清算网络,并且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清算支付行业的应用。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或可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从磕磕绊绊到发展成熟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规范程度和风险控制方面获得了欧美的认可,这有利于今后产品和服务的体系化。

  星展银行和安永会计师事务2017年4月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从全球“FinTech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分析认为,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迈出海外布局的步伐,引领全球金融潮流。当然,这或是溢美之词,也有言过其实成分,最终还要看实际效果、落地情况。(余丰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