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成功举行 业界热议金融科技

2017-09-18 10:18:0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主持人对话机器人小安 宋春雨/摄 彭春霞/制图 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现场

  9月15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来自银行、基金、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等200多名行业精英共聚一堂,探讨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AI金融对银行零售、智能投顾、风险控制方面产生较大的影响,但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AI金融星火燎原

  据了解,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前身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资产嫁接峰会”,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最为专业、最有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

  证券时报领导致辞时表示,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不仅全方位改造了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理念,也提升了金融行业的营运效率,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全面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作为金融科技的分支AI金融,之所以能够星火燎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宏观政策利好AI金融行业发展。日前,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以及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明确在人工智能金融方面要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能力,加速金融新业态的发展。

  二是科技技术的日新月异推动了金融AI的发展。例如,云计算、大数据及多元应用场景等技术的成熟,也为AI金融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广阔的舞台,金融领域人工智能被广泛接受,且日益普及化。

  三是AI金融在各种金融分支领域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在银行业,AI在智能投顾、预测和反欺诈、融资授权、安全监控预警和智能客服方面被广泛应用;在保险业,智能核保、人脸识别、智能客服、智能理赔、保险智能管家、智能定损平台纷纷涌现;在投资界,程序化、智能化交易已经大量替代人工交易,甚至连花旗银行也预测在10年之内,人工智能可能全面接管世界上大部分金融市场的交易。

  在论坛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负责人朱立强和京东金融副总裁曹鹏分别以“AI大潮下的新金融”和“AI+金融,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加速进行”为主题作了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相关公司在金融与科技结合上的探索和实践。

  业界热议金融科技

  在新金融时代背景下,科技影响金融服务的驱动力愈发凸现,作为最具代表的银行业,金融科技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就人工智能在银行业尤其是零售金融领域应用进行了讨论。

  民营银行代表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认为,无论是在线风控还是前端给客户的智能化推荐,金融科技在新网银行应用较广,“更为重要的是,银行的产品不能过于自我,金融机构要在账户层级、轻结算和在线风控等环节放开,链接到最底层的场景,可能会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认为,金融产品不同于快速消费品,金融产品较为复杂,涉及售前、售中和售后整个过程,售前对客户进行画像加深了解,给予投顾服务;售中给客户较好的交易体验;售后不断进行产品调整优化。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鹏表示,金融科技在规避风险和零售端方面,对基金公司作用显著,“此前是通过券商和银行等代理销售,在引入金融科技,打造自身的钱包系统之后,把零售领域的销售合作拓展到了与银行和互联网机构的场景化余额理财合作”。

  “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都推出了智能投顾,而平安银行背靠平安集团,需要思考如何从银行的场景,把智能投顾能力与整个金融全链条的资产配置进行有机结合。”平安银行总行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姚芳认为,金融同业之间的合作共赢,将让整个市场走向真正的智能时代。

  不过,招商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杜兵认为,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还在基础阶段,多是数据方面的整理汇总,不过,未来5~10年会有大的发展。“整个互联网线上获客成本较高,不比线下便宜,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总体趋势是从线上往线下走,对银行而言,线下渠道如何变轻盈,是银行业面临的难题。”(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