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强:金融科技内核是企业服务和科技能力

2017-09-18 10:03:4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9月17日,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连续两届受邀出席大会并以“金融科技时代下的企业服务新模式”为主题发表演讲。

  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可以说是这一年来最热的词之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为我所用,所以开始主动选择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在金融机构在科技上发力的同时,不少原以互联网金融为标签的公司,转而定位于金融科技。

  陈生强认为,金融科技正在收获认可,不断发展。但金融科技概念正在泛化,这一领域存在着很多种商业模式,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或者说最具有长久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业界尚未形成共识。“在京东金融看来,金融科技的核心内涵,实际上有两层:第一,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而不是为自营金融业务服务。第二,金融科技必须有很强的科技能力。”

  他指出,京东金融的企业服务是一个全新的、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首先,京东金融下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能够为金融机构带去增长业务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机构共同创造增量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价值分享。其次,京东金融能服务于金融机构价值链上的核心流程环节,或者说核心价值创造环节,例如获客、客户运营以及风控等。在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增加收入,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甚至形成新的商业逻辑。

  同时,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不管是输出风控、用户运营,都是基于海量、多维、动态的大数据,而要处理这些数据,人工智能是一个必需品。例如,在反欺诈能力上,京东金融自主研发的RNN时间序列算法用来进行用户行为路径学习,对于风险用户识别的准确率可以超过常规机器学习算法的3倍以上。近期,京东金融又在硅谷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