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杨帆:金融科技“走出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9-15 17:4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范婷玉):以《“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为主题、《金融与创新》为分主题之一的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于9月14日至15日在法国首都举行。与会的凡普金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暨爱钱进CEO杨帆14日在巴黎接受我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经领先全球,加之不断的创新能力,探索出了不少成功的商业模式,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可以更好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

(凡普金科集团联合创始人、爱钱进CEO杨帆)

  杨帆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加速全球化进程。对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而言,要想更好地“走出去”,使我们的金融科技产生更多价值,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除了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以外,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企业都要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即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金融服务能力,从而加强核心竞争力。

  作为2013年才创立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凡普金科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爱钱进”、在线信用借款信息服务平台“钱站”、小微借款信息服务平台“凡普信”,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投顾平台“会牛”、都市消费分期平台“任买”和车辆融资租赁新产品“凡普快车”等。杨帆介绍说,凡普金科专注于个人信用借款,不论是个人金融行为的统计、个人信用的审核和评估,还是内容和算法的推荐、与互联网证券相关的量化投资,都是依靠大数据的算法能力在支撑,“用技术改变金融”是企业秉持的理念。

  其次,企业要强化了解用户需求特别是痛点的意识,避免闭门造车。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尤其应该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不同市场的情况,实地进行考察调研,与当地的银行、互联网金融、电商企业等不同层面接触、沟通,以了解将何种产品和技术落地。

  杨帆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传统金融体系较为成熟,留给金融科技发展的空间不大。而在中国,传统金融行业往往下沉不足,还有大量的未被现有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的商户和个人,这正是孕育中国金融科技生长的土壤。此外,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加速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与中国的情况部分类似,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金融体系欠发达,金融基础设施不成熟,同时移动互联和电子商务又处于快速增长期。凡普金科实地了解后,发现当地市场潜力较大,因此也开始通过投资当地的一些金融科技企业进行布局,未来将重点输出凡普金科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

  另一方面,杨帆认为,在法国、德国等“一带一路”所辐射的金融体系健全的发达国家,金融科技在支付领域等方面也能有所为甚至大有所为,这也是凡普金科未来考虑涉足的地域。但是这些国家往往对金融的监管十分严格,在向它们推广金融科技服务时需要考虑到当地政策、法律法规上的限制因素。

  杨帆强调,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需要进一步加速,以此实现资金融通的重要一步。在此情况下,金融科技可以打造出连接国内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为企业“出海”创造有利条件。

  杨帆向记者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的举办,为来自中国、东盟、欧洲等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金融人士、学者的充分交流讨论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凡普金科期待借此更好地了解外国人士对他们国家和中国金融发展的看法,分享彼此发展金融科技的经验和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未来金融科技合作、金融互联互通奠定基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洲战略对接指路。(图片来源:凡普金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