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2017-08-31 09:59:1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明确了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的现代保险服务业,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这种转变会受到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有一个突破口,那就是数字化转型,能让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目前来看,数字化转型时机已经成熟。

  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让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尤其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介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这给保险业带来了改良与变革式的发展机遇。新技术对保险公司数年如一日传统和缓慢的运营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海战术行不通了。新技术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保险业转型提供了技术可行性。比如大数据分析对传统保险的颠覆式影响,在风险评估、交叉销售、理赔欺诈检测等方面冲击着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精算理论,极有可能改变传统保险的可保风险池并使之缩小。“推进新技术应用,打造发展新引擎”无疑成为保险业的当务之急。

  而随着新技术对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渗透,也使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的期望更高。过去保险消费者对保险的需求同质化程度较高,对保险的理解也较为单一,消费者覆盖的成本和难度都很大,保险需求也不易挖掘。现在的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比如购买更透明、理赔更便捷,续订也更智能等。顾客就是上帝,为了有效满足消费者对服务日益增长的期望,保险公司也必须将焦点放在如何将消费者体验进行全面数字化上。

  另外,保险业监管层这几年也一直在积极规范和引导保险数字化发展。从目前国内保险业已有的实践看,多数保险机构都已开始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以实现客户接触和业务运营的数字化,但各保险机构的新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新技术应用深度普遍较浅,行业也缺乏权威的新技术应用指引和促进政策。为顺应保险业发展趋势,及时发挥新技术优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2015年保监会就开始有序增加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机构。今年又启动了《保险业新技术应用促进办法》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可以看出,监管层期望通过多种促进机制来调动行业各方积极性,形成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创新的良好发展氛围。

  谈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保险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人才储备不足、数字化文化薄弱等痛点要各个击破,就需要保险企业有意构建、锤炼数字化团队,一方面积极从企业外部吸纳数字化领域的人才。另一方面对企业现有人员在培训、职业规划和绩效评估上做出调整,同时因地制宜调整数字化组织。更需要积极构建数字化文化,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挑战。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不管保险业愿不愿意接受,数字化都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变则通、不变则壅。能不能搭上这趟快车,就要看谁更有行动和敏锐的眼光了。(  易永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