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网红”:只满足客户最迫切的需求

2017-08-08 13:55:2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两个月前,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定制平台悟空保的“至尊保终身重疾险”上线后,1小时,保费突破100万元,第1天,突破300万元,第3天,突破1000万元。近日,悟空保CEO陈志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产品切入,展示了互联网保险场景化之外的另一种发展方式,即产品简单、价格透明,只满足客户最迫切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在悟空保平台上,目前所有定制产品都属于保障型,不涉及理财功能。陈志华对记者表示:“从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可以看出,回归保障本源,是寿险产品开发设计的方向。悟空保一直坚持不做噱头产品、不做高现价产品、不做复杂产品,按照‘保险回归保障、保障抓大放小’的基本理念来做产品。”他认为,在用户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产品应该优先考虑保障,特别是重疾、身故、意外和住院这几个重大风险,同时,要考虑提高保额、拉长缴费期限、提高保障的杠杆率,这才是真正的“保险业姓保”。

  基于这样的理念,“至尊保终身重疾险”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简单、透明、标准、能比价的产品定位,而且只保重大疾病这一种重大风险,目的就是让每一个用户都能看得懂、买得对,不会被销售误导。这款由悟空保定制、国华人寿承保的重疾险产品,保障81种重疾,投保年龄从28天~50岁,等待期为180天,线上50万元保额免体检,保障期限终身。

  在重疾风险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这款重疾险产品的保费却远低于传统重疾险产品。原因就在于这款产品的成本结构中去除了返本、分红,社保可覆盖、自身能承受的风险责任,只保留运营、销售、重疾三个部分。而传统重疾险成本结构则包括返本、分红、轻症、运营、销售及重疾六个部分。“这就好比手机话费套餐,每个供应商都没有一个基础标准,只提供各种话费叠加后的方案,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绕。而‘绕’的目的就是引导用户消费。” 陈志华说。

  而不“绕”的寿险产品,将成为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方向。此前,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就表示,互联网未来对寿险产品的改造,可能是被大家严重低估的一个部分。因为寿险产品本质上并不复杂。互联网的存在,会一步一步逼迫产品简单化、价格透明化,增强消费者的话语权。在互联网时代,只有那些简单、透明、直抵客户需求痛点,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沦为渠道利益或者公司暴利附属品的产品,才会有长期的市场空间。罗胜预测:“在客户的推动下,寿险产品保障与投资两种功能的拆分、简化可能会形成一种方向。”

  经过拆分、简化,一款能看懂的产品自然更有人气。但陈志华认为,这还不够,销售和理赔也必须完全从客户体验出发,“让每个用户都操作简单,让每步操作都毫不困难。”以传统寿险销售为例,目前线下核保和理赔流程冗长繁琐,客户体验并不好。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直接投保,即便是有多种保额可选的寿险产品,选择、计算、交易整个流程只要几分钟,保单次日即可生效。理赔流程也简化到“拍照—扫描—上传—审核”,整个操作流程快捷、方便。

  当然,这款产品能在上线第3天,保费就突破1000万元,也源于陈志华对互联网重疾险市场的判断: 一方面,需求大。从用户需求侧来看,近几年香港保险在内地异常火爆,仅2016年,香港保险市场来自内地的保费就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这就至少说明一点,内地用户不缺乏保险意识,只是我们现有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现有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保险市场寿险成绝对主力。2012年,财产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的91.15%,寿险只占8.85%;而2016年,财产险则只占17.17%,寿险却高达82.83%。“市场需求在涌动变化,谁看到了、抓住了,就能成为下一个保险领域的创业‘独角兽’。”陈志华如是说。

  从这款重疾险产品尝试的结果来看, “保障优先、产品极简、价格最低和体验最好”的产品是否将成为未来互联网保险的主要形态?陈志华认为:“这些特点只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未来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应该是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产品,而这其中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记者 付秋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