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金融科技孕育银行新基因

2017-08-21 17:08:4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如今,“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尤其是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无限可能。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都要在这个层面上重新审视自己的IT,探索重塑自身金融服务的路径。

  随着金融业正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变传统的金融业态,实现从内涵到外延全面进化。金融科技正在帮助金融业重塑竞争力,已经成为银行的新基因,“无科技,不金融”已是业界的共识。

  金融科技是银行的新基因,强调的是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使得“金融+科技”正式成为国家政策导向,二者的融合必将走向深化。

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

  从银行内部来讲,这种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银行科技主动前移,引领业务创新。传统银行科技做为银行的后台部门,主要职能是给业务提供稳定的支持和可靠的保障,一般的服务方式是等客上门。随着银行特色化、差异化、精细化的经营管理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在银行业务不断创新的背景下,产品更多表现为跨界合作的产品、复杂逻辑的产品、线上化的产品等,其特点是流程长、交互多、业务模式复杂、风险控制难度大等,若要更好、更快、更直接地提供服务,必然要求科技部门向业务需求管理职能前移,即在业务需求制定的初期就深度介入,通过科技视角提出产品、流程等设计的方案或意见等。

  再深度的前移就是科技人员全程参与业务规划、业务产品的制定和客户营销等,体会发现科技支持的角度和机会,从而更主动、更超前地做好科技产品的预研和支持。

  特别是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科技的前移更是体现在对各类金融需求和业务场景的先期判断、筛选和分析上,实现客户服务的自动引导、有效营销对象的辅助筛选和风险事件的前期预警,提升业务服务的精准度和服务效率。

  三年前,谈起大量减少现金使用可能有些不切实际,但现在各类支付产品的出现,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便利。大数据技术下催生的各种信用评分、企业评级,再加上不同行业和业态通过开放技术进行服务场景的有机整合,使得我们很多需求不再需要通过切割和拆分进行分别处理,而是可以通过“一站式”的场景服务来解决。

  二是业务主动前移,与科技深度融合。过去的业务与科技合作模式,更多表现为业务提出需求,科技进行开发实施,完成后直接向业务交付科技成果。这种方式在业务快速发展、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显然已经过时。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微信、支付宝等产品给银行业很大启发,这些产品无一不是业务与科技强互动、联合研发出来的,可能第一代产品比较简陋,但在市场反应及时捕捉、业务需求不断完善、研发迭代不停更新的模式下,后续得到良好高效的完善优化,从而占领市场。

  银行也要学习这种模式,强化业务与科技融合互动的工作机制,通过业务与技术横向交流、定期沟通、对口服务、交叉培训等举措来提升业务与科技的沟通协作,持续优化和改进融合服务效果,从响应效率、计划满足情况、交付质量、服务态度等维度来建立与业务部门的相互评价体系,推动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落实科技业务不分家的观念,提高银行科技应用能力。

  总之,在金融科技的大背景之下,科技要主动前移,了解业务规划,参与业务需求。业务也要前移,全程参与开发过程,相互融合,深层互动,使金融科技产生更大威力。

客户体验广发银行超轻型VTM“小智” 

  为打造银行的金融科技基因,增强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改变科技的工作模式,我认为,需抓住“三大基石”,用好“三大抓手”。

  一、“三大基石”是指银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新兴基础技术。三大基石是开展各类金融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是未来银行IT的三大基本能力。

  首先,建设银行云计算能力,铺设金融科技的高速公路。如今,云计算技术已经成熟,建立以“IaaS+IPaaS”为基础设施总体架构,以存储、X86等云化的基础架构作为基础,建设开放平台云,实现云平台与各类技术管理平台的对接联动,完成智能运维一体化。虽然这些基础工作本身对银行业务没有直接促进作用,但对银行科技体系架构有重大影响。对银行科技的开发生产,以及与业务的协作产生重大的变革和提升,从而大大提升对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和效率。

  其次,推进大数据应用,为金融科技提供动力源。银行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广泛的数据整合服务能力。银行通过大数据技术,不断整合行内不同条线、不同系统的数据,整合行内的外围数据,搜集、整合各系统的非结构化数据,另外加大引入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等外部数据的力度,从海量数据中沉淀并提升数据资产,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服务能力。

  二是面向未来的数据分析服务能力。数据的分析服务,必须以平台化、产品化、自助化为目标,一方面应实现轻量级的数据探索、数据分析能力,降低业务人员接触数据使用数据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形式灵活、敏捷快速的数据分析挖掘能力,支撑业务快速探索、快速试错、迭代创新。目前,广发银行在大数据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平台建设,整合行内数据,作为基础平台为全行数据分析提供服务。此外,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实现行内客户画像的360度刻画,通过资金关系分析客户关系等,为精准营销、风险防控提供支持。

  三是跨界合作,实现大数据获客和风控。整合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实现引流获客、数据营销、数据风控,在客户身份验证、黑名单互验等方面进行合作。所以,大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源动力,也是科技拓展能力、展示功力、体现实力的最佳手段,帮助科技条线逐步从后台走向前台。

  再次,建设银行智慧大脑,打造金融科技高效引擎。人工智能技术相比于云计算、大数据来说,因为涉及的面更广、交叉学科更多,所以目前人工智能各领域技术的成熟度情况并不相同。目前主要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投顾等方面,各家银行都在进行尝试和实施。

  能否建立统一的金融“大脑”,业界尚在研究摸索当中,并没有成功先例。我们畅想的未来“银行智慧大脑”,是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通过智能分析工具,丰富各类感知和认知技术工具、机器学习算法和专家模型的开发储备,构建统一、完整的银行智慧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精准营销、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智能决策等领域的革新。

  二、“三大抓手”是指移动互联、能力开放和敏捷弹性。三大抓手代表了IT服务和管理的手段,与基础能力建设相辅相成。

  首先,移动互联不仅是渠道和触手,也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平台。与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相结合,能打造新的银行产品形态;与云技术、大数据相结合,能提供更准确、更及时的差异化服务响应。为实现移动互联基础服务,我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点:一是夯实移动互联的基础,要加强基础平台的建设,推进移动互联相关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移动互联相关创新需求的统筹规划,达到百花齐放而又井然有序的效果。二是利用移动互联推进产品创新。“移动互联网+”各行各业以及各种互联网设备,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想象空间。三是利用移动互联提升银行服务水平。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增强现实等技术手段,能丰富与客户沟通的途径和手段,提升互动效率和效果,降低客服门槛,扩大服务范围,有效提升客户体验,解决客服成本高、客服人员流动大带来的服务质量不稳定、缺乏对高端客户的主动服务等痛点,实现对客户个性化、精准化、高情感的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其次,能力开放是银行运用金融科技的拓展工具。虽然相较于互联网企业,银行在能力开放方面起步较晚,但也应该积极推进开放战略。其原因一是由于市场和客户的变化,需求的细分和碎片化的场景需求越来越成为客户选择服务的标准;二是由于银行自身经营效率的考量,银行内部总分行之间、银行与集团公司之间、银行与第三方公司之间的数据、系统服务的交互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复杂,导致传统的接口沟通的成本必然升高。

  能力的开放一方面能改善银行内外部系统间互联方式,保护投资,保障数据和服务的调用安全可控。同时通过跨行业的外部合作,在保障数据安全基础上打通各个行业的大数据孤岛,实现跨行业的数据和服务共享,进而极大促进第三方或我们自己通过简单组合不同的开放服务,快速推出创新,变革产品的研发模式,缩短新产品的价值实现时间,更快将新产品投放市场。

  第三,敏捷弹性,或者说双模IT已经成为IT治理的新常态。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银行推出了越来越多的基于互联网架构的应用。应用开发迭代周期从数月缩短为数以天计,同时秒杀、红包等突发性高并发应用需要更加弹性的技术架构,而这类新的互联网架构如何管理,成为了IT部门的新常态。

  从基础架构上,广发银行通过引入分布式开放平台架构,打造服务化系统能力等手段对原有架构和应用解耦。此外,从运维管理上支持计算能力的弹性伸缩,对于敏捷管理模式下互联网新应用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以容器技术为核心的“APaaS”基础设施架构,用以支持敏捷开发、灰度发布、弹性扩缩等新业态。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IT研发模式的变革。广发银行正在探索具有广发特色的敏捷方法,包括业务与科技共同抽调人力,成立融合的独立团队,单独进行人员和项目管理;整合开发测试资源,进行测试前移;优化站立会、迭代启动会等提升敏捷团队的信心和意识;以及通过引入推广自动化集成、测试和代码检测工具等提升工程质量。总的来说,信息科技部门应该建立起面向一线需求和客户体验的团队,通过专业有效的内部传导机制,更高效的获取资源和快速做出响应,实现敏捷和迭代开发,形成能够与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创新服务能力和创新管理机制。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移动互联为基础,用能力开放为拓展,用敏捷开发为支撑,实现银行运用金融科技的全面变革和突破。

  金融科技,对银行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银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加以应对,也需要更大的激情去创新,从而走出一条兼顾自身特点的金融科技之路,形成特色基因,最终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大众的金融需求。(作者:王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