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估值5000万元

2017-07-03 09:58:1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停发近一年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越来越抢手。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获悉,市面上基金销售牌照叫卖的价格已高达5000万元。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价格只能算得上是估值,基本上是有价无市。

  基金销售牌照是指颁发给从事基金产品销售的企业或机构的许可证。2012年,央行开始向第三方理财机构开放基金牌照申请,也就是除了银行、基金及证券,原本从事PE或信托产品销售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也可以从事基金销售,也就是开展基金代销业务。根据证监会网站的最新数据,从2012年至今,已发放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107张,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公司1家。

  近两年,监管层发放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节奏不断放缓,几近停摆。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独立销售机构有32家,平均每个月有近5家通过相关资质审核;而2016年7月至9月,只有4家机构拿到了基金销售牌照;2016年9月至今,监管层没有再发放新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

  资源稀缺也导致牌照价格不断攀升。据了解,在2015年,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叫卖200万元都无人问津,而到了2016年底,在牌照停发两三个月之后,中介市场上叫卖的价格已经涨至3000万元。今年更是一路水涨船高,叫卖价格高达5000万元至7000万元。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成交率很低,基本上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市场对于牌照的估值大概在5000万元。早年,申请一块基金销售牌照只需要200万元左右,若加上场地、人员、租金等费用,也就四五百万元就能搞定,如今这价格比房价涨得还快。

  从可查询到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去年10月,基金销售牌照的交易价格确实已经达到3000多万元。资料显示,新三板上市公司天信投资以1638.91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武汉市伯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51%的股份,为旗下中金在线进军基金销售领域打下基础。按照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6年8月31日为基准日,纳入评估范围的武汉市伯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3302万元,增值率达120.45%。

  对于牌照价格为何会飙涨,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一方面,市场对于牌照的需求在增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去年12月份发文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只能销售自家基金产品,要代销第三方私募基金产品必须是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基协会员的机构,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动。这一规定直接使得大量私募开始申请基金销售牌照。此外,一些金融机构追求金融全牌照、互联网公司想要进军财富管理领域等也增加了市场对于基金销售牌照的需求。另一方面,牌照发放收紧导致资源稀缺,等待获批的时间不确定,而且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申请的门槛也比较高。

  据了解,想要申请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首先要为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或者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形式。有符合规定的组织名称、组织机构和经营范围。其次,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第三,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0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