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理财推荐以基金为主

2017-06-21 09:13:17|来源:东南商报|编辑:许炀

漫画 严勇杰

  打开招商银行手机银行主页,找到“摩羯智投”,点击进入,出现了一个机器人为背景的页码,“HI,我是摩羯智投,欢迎来到智能理财时代。”下拉显示它的自我介绍:“是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理财服务,通过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适合具有权益类产品(如股票基金等)投资经验的客户购买。”

  而从记者的体验来看,其推荐的配置组合实际上是各类基金的投资组合。点击“点击购买”后,系统会根据客户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给出一个基金组合方案。在完成购买之前,你必须选择“大致投资年限”,短期指一年以内,中期指一到三年,长期指三年以上。此外,你必须选择“风险承受级别”,从十个等级中选择。

  记者选择“中期”“5级风险承受级别”,系统给出了摩羯14号投资方案,固定收益类占比为44.14%,有大摩收益C和工银灵活配置等4个基金。股票类基金占比31.47%,有中欧潜力价值等四个基金,另类及其他占比15.14%,包括量化对冲C等三只基金。现金及货币占比9.25%,为招商现金A。点击每个基金名字,可以看基金的详情。系统还显示模拟历史年化业绩7.3%,模拟历史年化波动率5.27%,投资10000元,持有一年,模拟历史收益为730元,97.5%的概率下亏损不超过303元。如果认可方案,点“立即购买”可以进行买入,系统显示首次购买金额需2万元起。如果你选择的投资年限和风险承受等级变化,则组合比例也会发生变化。

  而浦发银行的财智机器人,面对的客户群体有要求。登录手机银行,进入“财富”栏目可找到“财智机器人”。据官方资料,“机器人”会对客户过往一年的投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给出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评分。而客户如果想优化自己的资产配置,“机器人”将在自动分析、计算后,根据客户的个人投资风格与需求,给出“私人定制”理财方案。理财经理亦可通过线下配置平台主动为客户进行财富规划并推送到线上平台供客户查看和交易。不过记者体验时,系统提示:“本功能暂仅面向上月日均金融资产5万元及以上客户,先到财富频道逛逛吧。”(记者 周静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