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老掌舵苏宁银行 O2O模式发力全场景金融

2017-06-27 15:53:04|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筹备多年,苏宁的银行梦终于实现。

  6月16日,江苏苏宁银行开业,其定位于“科技驱动的O2O银行”。据了解,这不仅是江苏省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首家打造O2O运营模式的民营银行。

  “定位为科技驱动的银行,这个其实不难理解,因为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业务的核心驱动力之一。”苏宁金融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苏宁银行虽然是互联网银行,但其优势在于,有苏宁线下4000家门店作为支撑,这也意味着,未来这4000家门店或成为苏宁银行的服务网点。

  银行的开业,意味着苏宁金融体系的扩容。自2011年开始涉足金融业务以来,这家脱胎于零售业的巨头已经囊括了银行、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商业保理在内的10余块行业牌照。2016年,苏宁金融总体交易规模飙升157.21%,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猛增123.6%。

  四年前的布局

  事实上,苏宁银行已经筹备了近4年之久。

  2013年8月,苏宁董秘办人士对外透露,苏宁云商准备筹建民营银行,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苏宁银行”,并已经注册域名。一个月后,包括苏宁银行在内的9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2013年10月下旬,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一个活动中对外表示,苏宁做银行并不是因为苏宁主营业务毛利低,而银行利润高,而是因为银行业务可带动苏宁传统主营业务升级,通过这些金融业务帮助苏宁转型。苏宁云商定位是互联网零售公司。

  2016年12月16日,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在江苏省南京市筹建江苏苏宁银行。苏宁银行注册资本为40亿元,由苏宁云商、日出东方、焦点科技等7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其中,苏宁云商和日出东方为该行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出资12亿元、9.44亿元,认购30%、23.6%的股权。苏宁银行的股东均是江苏省内优秀民营企业,大部分股东为上市公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