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步入黄金发展期

2017-06-27 09:12:1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移动金融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移动金融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积极因素:一是科技的高速发展;二是监管政策的鼓励支持。此外,市场的开放也促使银行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从竞争逐步走向合作。如近期引发业内关注的银行大佬与互联网巨头的牵手,第三方支付平台“参战”移动金融领域,正在倒逼传统银行业进行改革创新,提升客户体验。

  不久的将来,坐地铁可能不再需要刷公交卡,看病也不再需要刷社保卡,甚至乘坐飞机、入住酒店也不再需要携带身份证,而这一切,只需要刷刷手机便可搞定。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通知》称,力争到2020年,使移动金融在公共交通、社会保障、旅游、电子身份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现10项以上便民生活服务。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业务逐渐向移动端转移,业内人士认为,移动金融将会是下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而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始在移动金融市场中大展拳脚、争相布局。

  移动金融步入发展的“美好时代”

  近日,在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州市金融局主办的“移动金融发展论坛”上,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交易达5.4亿笔,金额达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9%和89.7%。2017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97.4%和110.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广州移动金融近场受理环境改造全面完成,16家商业银行推出了“云闪付”产品,发卡量达103.6万张。

  同时,移动金融已经成功拓展至广州公共交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政务服务、超市、便利店等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领域。广州地铁在国内率先实现脱机数据认证,全线开通金融IC卡刷卡通闸;智慧校园金融支付进展顺利,“广州大学城一卡通”全面推广应用;出租车、菜市场等日常生活场所逐步开通手机支付功能。

  “移动金融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在上述论坛上表示,移动金融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积极因素:一是科技的高速发展,如4G网络的大规模应用和无线技术的大量运用;二是监管政策的鼓励支持,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对移动金融发展作出了重要规划,央行也提出了推动移动金融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

  除此之外,市场的开放也促使银行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从竞争逐步走向合作。近期,最为引发业内关注的无疑是银行大佬与互联网巨头的牵手,建行牵手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农行牵手百度、工行牵手京东,第三方支付平台“参战”移动金融领域,正在倒逼传统银行业进行改革创新,提升客户体验。

  传统银行金融创新毫不松懈

  据王桂芝介绍,广发银行在移动金融创新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该行始终将互联网金融作为重要战略大力推进,不断夯实移动互联网基础建设,如在南海建设了强大的后台中心,业内首推24小时智能银行VTM等。

  记者了解到,广发银行通过打造“三圈”,全力推动移动金融创新。一是移动支付“生态圈”,如广发卡兼容多样化支付手段,包括Apple Pay、三星Pay、华为Pay、银联云闪付等,创新打造“移动设备+生物识别技术”的支付场景;二是跨界融合的“民生圈”,广发银行与快消、饮食、公交、文教、医药等行业深入合作,实现便利消费者的普惠金融;三是筑牢风险堡垒“安全圈”,加强风险管控,保障消费者权益。

  此外,广发信用卡中心最近发行了运动手环G-Force,不仅可以实现计量步数、监测心跳等健康功能,还可以实现小额支付、替代公交卡出行等创新功能,成为移动金融跨界创新业务范例。广发卡如发生卡片盗刷,“交易安全卫士”服务可实现对客户先行赔付,最大程度降低客户损失。

  最新数据显示,广发卡发卡量已超过5000万张,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二;广发卡的卡均交易量、卡均活跃度、卡均收入等指标均列行业第一。除广发卡之外,该行移动金融创新还延伸到实体经济服务领域,如对公条线的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企业支付结算和企业理财业务均推出了创新产品和服务。

  “未来,移动终端就是一个银行网点。”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几乎所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快速送达客户。金融服务本身也不限于柜台内外的现金交易,而是融入生活,在移动端广泛而深入地完善生活服务解决方案,构建移动金融生活交互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光大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3000万,较年初增加500万。

  移动金融风控备受关注

  如果说“创新”是移动金融的生命的话,那么“风控”便是为其保驾护航的保护伞。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动了移动金融的快速发展。截至去年3月,我国移动金融用户规模达到8.3亿,在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中的渗透率为63.7%。但是,创新与风险往往相伴相生,在移动金融快速发展的背后,风险管理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业布局移动金融业务仍有其独特优势。专家认为,银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完善的风控系统和成熟的风控经验,能够为移动金融构建安全“堡垒”。

  此外,银行还具备客户基础和品牌形象优势,银行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客户服务的专业度毋庸置疑,老百姓也始终认为银行是最安全、最有信用的金融机构。

  而监管层也在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领域的风控力度。日前,在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银监会信托监理部主任邓智毅表示,金融科技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步入3.0阶段,金融监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社会民生,以推广应用为抓手,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辖区移动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安全、规范、合作、创新”的原则,主动加强跨部门协调,全力支持金融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移动金融在广州地区和全省范围加快推广应用。(记者 赵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