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馅饼还是陷阱

2017-06-14 17:16:1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如果有一台时光穿梭机让你回到过去,你会想买些什么?除了北京的房子、华尔街的股票、墨西哥的牛油果,比特币更是个一本万利的选择。

  这种说法并不夸张。随着大玩家们对比特币的认可度不断攀升,6月11日,比特币在交易中首次突破3000美元关口,一度升至3012.05美元,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底968美元的价格相比,比特币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高达311%。如果把时间的维度再拉长些,相比于2010年每个比特币约为0.003美元,5年来比特币的涨幅更是高达100万倍。如此亮眼的涨幅,足以让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工业指数等众多投资市场望尘莫及。

  然而,伴随着比特币的暴涨,比特币市场大起大落的特点表现突出。就在6月11日比特币大破3000美元大关的数小时后,6月12日,比特币突然在短短几分钟内暴跌300美元,价格从2980美元降至当日低点2650美元;但在随后的一个半小时后,比特币价格又呈“V”形反弹至2900美元。事实上,如此巨幅波动在比特币的发展历史上早已司空见惯。例如,在2013年,比特币价格曾暴涨100多倍;但在随后的2014年,又暴跌了70%。即便在过去两年中,比特币总体价格稳定,但其间也是波折不断,数日内、甚至数小时内暴跌几百美元的例子比比皆是。以至于有投资者感叹:没有好的心脏和神经,请远离比特币市场。

  在比特币市场屡次“过山车”背后,是各界有关比特币前景不同看法的激烈交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比特币存在多重风险,其市场价格已经出现了泡沫,投资者进入时应分外小心,避免血本无归。例如,日前全球近20万台设备爆发集体性网络病毒攻击事件,黑客先将设备中的文件进行加密,并要求用比特币支付赎金才可以为设备中的资料进行解锁。这一事件又将比特币推至风口浪尖。如何确保比特币不被洗钱或者犯罪分子所利用?如何避免比特币的交易风险?部分比特币是存储于比特币交易所内,一旦交易所倒闭,比特币可能遭受损失,如何才能有效地保障比特币持有人的权益?基于多重担忧,有经济学家表示,比特币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在价格暴涨的背后,充斥的是投机狂热,比特币在发挥交换或者储值等类似货币作用方面还存在很多缺陷。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比特币之所以可以称作为货币,是因为它具有如同货币一般的稀缺性。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算法计算产生,任何人都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比特币复杂的算法制造原理,也保证了比特币发行量处于可控的速度,魔鬼程序猿、黑客帝国此类事件不会在比特币平台中出现。相比而言,比特币有很多优点。例如,比特币运作中有良好的去中心化,比特币不属于全球任何单一国家和地区,可以有效防止内幕操控;比特币交易方便快捷,相较于传统的货币汇兑,跨城市、跨国交易更为便利。

  另外,全球来看,对比特币持积极看法的人正在增多。资料显示,美国联邦法院的法官艾立森纳森在受理安东尼摩奇奥的洗钱案件中曾对比特币做了界定,认为比特币可以用作支付手段购买商品和服务,或使用银行账户直接购买比特币,因此它的作用和金钱相同,是作为交易媒介和支付手段来使用的。考虑到美国是判例法国家,这位法官的判决将对今后美国比特币案件具有法律约束力,这或将推动美国监管者在比特币数字资产方面持积极看法。

  与此同时,5月23日,在2017年共识大会上,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56个数字货币公司就比特币扩容问题达成共识。根据共识协议,SegWit方案计划于9月激活,而现有SegWit的最终激活日期为2017年11月19日。全球著名的金融机构高盛日前也表示,考虑到市场需求旺盛,该公司已经开始将比特币纳入其研究领域。不过,高盛指出,数年来比特币涨幅已经很大,短期来看,其涨势或已到头;应警惕高于3134美元的点位,并在不低于1915美元和2330美元之间重新看涨。(记者 莫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