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破3000美元 大跌风险犹存

2017-06-13 08:59:1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比特币的疯狂走势仍在持续中。6月12日,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价格均超过了3000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在这疯狂行情下,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警惕风险,未来恐出现大跌行情。

  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行情数据显示, 6月11日比特币价格全天大部分交易时段呈现窄幅震荡攀升格局,全日振幅不足5%,收盘刷新历史高点。截至6月12日19时,OKCoin币行比特币价格最高冲击至2.12万元一线后小幅回落,最新交投于1.94万元附近。

  近半个月以来,比特币价格暴涨56%。而今年以来涨幅甚至超过了300%。

  对于比特币持续暴涨的原因,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首先,目前数字货币因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得到了诸多投资者关注,一些主流投资市场的资金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其次,近期以来,由于国内主要交易平台开始提币,之前收到央行监管要求,暂停了提币,开始提币之后国内需求活跃。此外,中国股市的疲弱也导致一些资金流入到比特币市场,而国际市场日本和韩国的比特币交易活跃度更高,在国际市场没有重要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上升,刺激了比特币短期走势,毕竟半年之前,中国比特币交易占全球整个交易量的80%以上,中国市场的开始活跃对全球市场都有一定的预期刺激。

  不过,对于这种极为罕见的暴涨行情,多数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需要谨慎投资。

  OKCoin币行分析师提醒投资者,4小时以下的相对短周期走势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力度不足现象,短线交易者应该提高风险意识,不宜重仓参与。

  肖磊表示,国内市场很多是在做量化交易,很容易带来大涨大跌的情况。目前比特币价格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央行的监管政策,因为国内的监管逻辑非常简单,不能让这个市场过热,一旦过热就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果未来一旦政策面有出现降温措施,价格大幅回落的概率较大。

  他也指出,从长期看,比特币价格受到全球市场影响,中国很难有定价能力,上一波涨势主要是日本和韩国推动,因此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民众参与到这个市场,价格可能暂时还跌不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目前国内对比特币的监管政策,专家的意见并不统一。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在撰文中指出,倘若政府将比特币纳入金融监管,承认比特币的金融属性,比如“数字资产”或者“数字货币”,那么这将强化公众接受比特币的信念,降低公众接受比特币的门槛,结果就会削弱公众对于法定货币及其金融体系的信心,反而抬升了比特币的价值,成为炒作比特币价格的推手。因此,政府将比特币纳入金融监管,一是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二是间接为比特币集中交易的平台和“庄家”背书。

  不过,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则认为,对我国而言,将比特币及其交易纳入金融监管体系中,比将之排除在外更有利于金融秩序的梳理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切断数字资产平台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的联系恐怕很难成功。数字资产的原理使其不可能被一个国家完全封锁,通过切断使其自生自灭,结果只是让资金来往渠道更加隐蔽,反而加大了监管难度。(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