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未来十年是“信用红利”时代

2017-06-07 10:48:09|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许炀

  随着信用解锁在共享单车行业的火暴,芝麻信用开始成为蚂蚁系的又一张“王牌”。昨天是芝麻信用第三个“信用日”。芝麻信用未来的发展重点为何?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与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明了方向。“未来,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动作,不用现场付钱会逐渐成为潮流。”

  据悉,定位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的接入场景已经涵盖了金融借贷、租车、酒店先住后付、共享单车、租房、签证办理等众多创新场景。目前芝麻的企业征信用户有约100万;个人用户方面,开通芝麻信用用户约2亿,其中1亿多用户使用芝麻分享用过信用服务。

  “十年后到处是信用城市”

  2015年6月6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开放全国范围公测,并联合华润万家和全时便利店,在北京、杭州两地各开设了一家“无人超市”试点,其中杭州的无人超市一天的付款率达到82%。此后,每年的6月6日将被定义为“信用日”。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2017年信用日的重点是信用城市的打造。

  井贤栋表示,10年后,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伴随着信用的普及,超过90%的押金会逐渐消失;当生物识别技术与信用结合,超过80%的证明会逐渐消失;未来,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动作,不用现场付钱会逐渐成为潮流。

  而从2013年开始筹备以来,芝麻信用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信任的壁垒”问题。谈到2015年1月22日,芝麻信用与第一个商户神州租车合作,试运行免押金租车的业务时的场景,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仍感慨万千,这对于芝麻乃至整个蚂蚁来说是在开拓一个从0到1的市场。

  据她回忆,免押金租车当时的违约率高达6%,半年后则降低到千分之三,这让大家看到了免押金服务的可行性。此后芝麻信用开始尝试信用在酒店入住,充电宝、雨伞借用等各种新兴领域的应用,直到今年与14家共享单车企业达成信用解锁合作。

  “很多人都说芝麻很幸运抢到了共享单车的风口,其实机会永远是给准备好的人,如果没有我们过去两年在整个产品的打磨,现在也赶不上这个风口。”胡滔坦言,那些原本因为技术不够发达、程序比较繁琐、成本较高导致的服务不够便利的商业场景,都可以通过信用加以改善。据透露,芝麻现在还在拓展一些停车场业务,能够做到抬杆即走。换句话说,通过信用,消费者可以实现先享受服务、后付费这样的模式。

  “芝麻信用分不是营销分,也不是会员分,是一个开放体系,所谓的免押是在用户授权使用信用的情况下,由场景提供的服务。”对于芝麻分,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通过信任打破商业的壁垒”

  曾几何时,芝麻分成为支付宝用户默默比拼的一个指标。

  而今年的“信用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新开微博的第一篇博文中秀出了自己高达856分的芝麻分,这在以950分为最高标准的芝麻信用体系中是一个颇具杀伤力的分数,但也马上遭到支付宝小编的调侃:“董事长同学,你一上来就炫耀自己的芝麻信用分,你让我们这些分数比你高的到底是晒还是不晒呢。”

  而在蚂蚁的长期规划中,信用等于财富,而这也是芝麻信用的愿景。然而最近社会关于“征信是否应该仅用于金融借贷领域”的相关讨论日益增多,也让公众对于芝麻信用的多场景开拓模式产生疑惑。

  对此井贤栋指出,社会信用体系是整个中国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好的信用体系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综合治理的发展。信用体系也是一种社会资本,推动市场资源合理配置,体现出社会的公平。

  但他同时坦言,信用的发展也存在几个层面的问题,包括法律层面、制度层面、信息层面、市场层面以及文化层面。芝麻信用过去几年从意识层面、市场层面和信息层面做了很多工作。“由于社会信用体现建设仍不够完善,导致的一些生活成本还是很高。例如,类似共享单车这样的商业模式的押金等等。”他说,希望信用能够创造价值,使信用等于财富。

  据井贤栋介绍,目前芝麻信用创造了很多信用的场景,光免押金一项已经在380个城市提供了8大类信用免押服务,包括租房、租车、共享单车,累计免押金超过340亿。

  井贤栋坦言,阿里从第一天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开始,信用体系就是其中的基础。“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信任打破商业的壁垒。”

  他预测,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来临的时代,信用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红利,会使商业流程再造,信用有望成为商业模式中重要的组成因素之一。有信可“用”将有望普及到更多的商业场景之中。

  芝麻信用正在开疆拓土

  从共享单车的信用解锁来看,井贤栋认为其对于共享经济的助益在于,让商业回归本质,而非成为PE/VC资本推动的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芝麻信用在开拓应用场景时曾与不少阿里系公司有所协同,包括与石基信息和飞猪(原阿里旅行)推广的酒店信用入住,投资ofo并打造信用解锁的行业应用样板等。井贤栋表示,投资与信用推广应用,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芝麻的开放是平等的,不存在内外之别。

  在用户信用数据方面,胡滔指出,信用最核心的是要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现如今《网络安全法》等政策环境也在不断完善,用户数据只有经过本人授权才可以查询。

  除了个人征信业务的场景探索外,芝麻信用在2015年底取得了从事企业征信业务的资格备案。去年7月,芝麻信用正式推出其小微企业信用洞察“灵芝”系统,包含企业信用报告、风险云图、信用评分和指数、关注名单、风险监控预警五大产品。据胡滔介绍,目前企业征信方面芝麻主要面向小微企业提供征信服务,目前刚刚起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芝麻在2015年尝试的无人超市试点已经孕育出了相同模式的创业企业快猫。而据记者了解,在阿里系全力推进“新零售”的大背景下,已经有商超有意推出类似“无人超市”模式的信用合作。胡滔坦言,这样的想法和理念通过各个行业的合作标杆树立起来才能星火燎原,从一个项目变成一种模式,如今共享单车领域大热的“信用解锁”也是如此。

  记者昨日从芝麻信用获悉,继新加坡之后,卢森堡和日本也正式开通了芝麻分办签证,减少申请材料的服务。另据胡滔透露,芝麻信用正在与通信运营商洽谈合作,运营商免预存领域也被认为有望成为新的场景爆点。(记者 温婷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