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再现倒闭潮

2017-06-09 09:15:56|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受资本寒冬以及业务发展模式面临瓶颈等影响,众筹行业正加速洗牌。 6月8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5月众筹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5月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数量持续出现下滑。虽然新增平台数量达12家,但当月倒闭、提现困难等出现问题的平台数量却高达31家。与此同时,投资人数量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30家,与上月数量相比减少19家,自去年10月起,众筹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呈持续下降走势。从5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来看,奖励众筹平台数仍占多数,与2017年4月相比减少12家,为169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上月相比继续减少7家,为95家;混合众筹平台为55家,与上月持平;公益众筹平台也与上月保持一致,为11家。

  此外,倒闭众筹平台25家、转型平台1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5家。

  不仅平台整体数量出现下降,投资人数量也降两成。《报告》显示,2017年5月,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4144个,较2017年4月环比上升4.65%;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参与投资人次达341.36万人,与2017年4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24.74%。

  对投资人数量出现下降的原因,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挚表示,主要是公益众筹投资人数量出现下降,腾讯乐捐作为全国最大的公益众筹平台,5月小额拉人气的公益标比4月少很多,造成人气下降,但整体成交规模没有明显变化,奖励类和股权类项目人气也没有太大变化。

  实际上,经过半年多的洗牌,整个众筹行业人气早已不如网贷。陈挚表示,目前众筹规模主要以奖励类众筹为主,股权类其次。就奖励类众筹而言,目前分化很严重,京东、淘宝、苏宁依然三足鼎立,对其余小平台冲击很大,但京东、淘宝、苏宁体量近半年没有明显增长,创意类爆款产品甚至较去年反而减少。在汽车众筹领域,经过大半年的洗礼,目前很少有新增的汽车众筹平台出现,其他领域如影视众筹、农业众筹、民宿众筹等依然在“炒冷饭”,都没有新模式,而且收益很不稳定,信息也不够透明,投资人兴趣没有得到提高;在股权类众筹方面,领投人和跟投人都比较谨慎,门槛也依旧很高,甚至大平台近几月都未有新标上线。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看来,众筹行业在业务模式上面临较大的发展瓶颈。他表示,众筹行业是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业态之一,随着资本寒冬到来和创业潮降温,众筹行业自然也会受到行业大环境的波及。此外,从过去几年的探索情况来看,股权众筹一直没能获得政策层面的认可,发展陷入死胡同;商品众筹也逐渐演变成了企业新品预售平台,逐步脱离了支持创业团队C2B定制和产品试生产的初衷,越来越电商化,慢慢失去了持续发展的土壤;收益众筹在演变过程中,越来越像互联网理财,随着监管的趋严,也失去了发展空间;而其他众筹创新,则一直没能走入大众的视野。所以整体上看,众筹行业在行业环境和业务模式上均面临瓶颈,短时间内还难以摆脱发展趋缓的命运。

  对于众筹行业未来的发展,陈挚表示,未来众筹行业很可能聚合成20家左右的超级平台,由互联网巨头如阿里、京东、小米等牵头,其他平台做好自己的方向,比如影视文化、农业、民宿餐饮、游戏、旅游等,现在很多平台都没有什么项目,生存艰难,众筹本身就比较小众,需要通过创意创新吸引投资人,未来平台聚合将能更加健康地发展。(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