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助力FOF发展 三方机构踢馆传统金融

2017-05-31 13:2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栗小云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2017年4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基金中的基金(FOF)审核指引》。要求基金公司按照《指引》要求,准备基金中的基金注册申报文件。相比之前《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本次《指引》加入了FOF类型、禁止投范围、业绩比较基准等内容的规定。

  随着FOF指引的颁布,众机构跃跃欲试,自从去年11月底第一批申报的FOF基金以来,目前已有64只FOF基金在等待批文。那么,到底什么是FOF?基金公司又为什么如此激动?

  什么是FOF?

  FOF基金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非直接投资于股票或者债券的的基金组合。FOF具有分散风险的优势,作为一种专业的投资组合,具有资产配置的效果。但相对于其他基金而言,FOF也有自己的劣势,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收益也会不及单只标的,而且FOF基金还面临双重收费的问题。

  目前,在全球市场上FOF基金已经发展壮大,证券投资基金FOF 市场规模在近两年总体保持稳定,总体净资产维持在30 万亿美元左右。全球范围内共有近12000 支FOF 类共同基金产品。从地区分布来看,美洲以将近80%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而这其中美国占据其中的9 成。美国是全球FOF 发展最成熟、规模最大的市场。 

  内部FOF VS 外部FOF

  FOF按基金管理人对基金的投向可分为内部FOF,外部FOF和混合FOF。

  外部FOF,顾名思义,基金管理人只可以投资其他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这类FOF可以避免基金同质化情况,基金品种比较丰富,但这类FOF得最大问题就是不得不面对双重收费。除此之外,如果公募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作为竞争对手,其他基金公司大概率会在协助调研时设置障碍,很难做到完全配合。如果嘉实基金准备成立一只外部FOF,想投资华夏成长,那嘉实基金研究员就需要去华夏基金做深入调研,而两家基金公司都属于公募基金行业内的龙头地位,竞争激烈,嘉实基金研究员很难深入调研华夏旗下的基金,这个例子体现了同业基金的调研难度,大大增加了跨公司调研的成本。内部FOF是指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只投向自己公司管理的基金,这类FOF适合基金产品线较全的基金公司管理,内部FOF可以有效避免双重收费,并且在美国,这种内部FOF也多是0费率。在此次颁布的FOF指引中,为了防范利益输送情况的出现,FOF的管理人在对FOF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部分,在FOF层面不得收取管理费。从费用层面来说,内部FOF虽有一定优势,但也有致命的弱点,比如此类基金只可以投向自己公司的基金,选择性较小,基金标的容易出现同质化现象,不能做到最大化分散风险,从而违背了FOF组合的多样化投资目的。

  论专业智能,三方或成FOF行业一枝独秀

  近些年独立第三方机构管理的外部FOF规模日渐增加,其专业性和独立性愈发得到市场的认可。三方机构通常以基金销售为主要业务,通过提供更优质的筛选基金池和服务来赢得市场的信任,市场的需求驱动三方机构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度和独立研究能力,越来越多的三方机构拥有自己独特的基金投研体系。比如懒猫金服,作为三方机构的后起之秀,拥有非常完善的投研体系和量化模型,懒猫金服“灵机一投”产品的上线,根据风险调查问卷将客户群体进行细化分类,深度分析用户画像,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各项需求,同时一键下单功能等功能的实现更是为智能投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FOF指引中指出要明确基金公司开展FOF业务的组织架构,基金管理人开展基金中基金业务,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而且基金中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与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相互兼任。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如果想自己做管理人去管理FOF基金,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重新建立研究体系,配备相应的研究人员,成本很大,而且短时间内难有较大起色。而对于三方机构来说,他们已经具备完善的FOF研究体系和专业人员。其次,传统金融机构的IT部门更多是维护系统的正常运作,相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创新能力稍显欠缺,智能投顾的功能开发水平有待提高。

  因此,目前三方机构不管从人员配备、调研能力还是智能投顾的功能实现来说,都更胜一筹,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三方机构会不会在此次FOF方面发光发亮,我们拭目以待。(文/李亚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