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泽玮: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优势 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难题

2017-05-25 15:26: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适应新的需求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围绕其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是互联网金融的根本立足点。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6项任务,任务之一便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在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互联网金融借助了新形势下的消费需求与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在大数据分析整理上、在资源重组和时间成本等都有着明显的优势。

  互联网金融通过对金融交易结果数据、交易轨迹、用户画像等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再造,使其具有价值,更能展现出参与金融活动人的消费、投资需求。同时,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金融服务中的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不存在中间环节,实现了24小时跨市场、跨地区的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多重优势与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形成了互补,如何用好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发展成了目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据调查显示,中国有八成的小微企业认为“资金不能满足需求”,在停产的中小企业中,有近一半是因为资金短缺。融资短缺问题严重制约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可解决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实体经济振兴持续发力。要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必须从“三个维度”突破,包括中小企业金融渠道与成本维度、“沉睡资金”浪费维度、以及金融信息服务维度。

  首先,互联网金融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用户实时需求追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解决了资金信息不对称问题,将资金需求方信息精准对接给资金供给方,让资金流向了最需要的企业,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其次,互联网金融可唤醒“沉睡资金”。在经济中,有些企业拥有大量“沉睡”的资金,造成了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资金使用的成本。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拓宽了企业理财渠道,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使大量沉睡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

  第三,互联网金融除了具有解决资金信息对称的问题外,其背后的金融属性也决定了它具有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减少经济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覆盖长尾市场,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所以,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为实体经济中的参与者尤其是创业者提供金融指导、营销服务、财务服务、数据服务等一系列信息需求,让实体经济参与者集中精力去参与生产和经营。

  尽管互联网金融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明显的优势,没有改变金融的风险性特点,必须引导金融注入实体经济,鼓励“真金融”、淘汰“伪金融”。过去几年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可谓是风起云涌。一些伪互金平台乘机兴风作浪,负面信息频发,随着国家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受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互联网金融只有在合规的前提下,才能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释放更多正能量,必须做到让互联网金融真正起到实体经济发展的“脚手架”作用。

  从根本上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扎根于实体经济,才能找到自己发展的源头和动力。相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国家强盛的根基。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又反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促进金融回归本源,为防止金融风险的发生提供有利保障。(作者:北京市延庆区工商联主席 许泽玮  编辑:许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