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将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05-16 08:58:4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理署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助力“一带一路”地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提到了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技术溢出,并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柱性主体。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4个成功经验与做法,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借鉴、复制和推广。

  具体来说,第一,是开发性金融模式,不仅提供融资便利,还全面“带入”项目实施所需的体制、机制;第二,是平台交易模式,不仅可以对接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也可对接民间资本甚至手工业;第三,是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直接越过支票、信用卡等传统交易阶段,进入基于网络的移动支付;第四,以经济开放区、自贸区、经济特区等为代表的部分地区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模式,可以局部创造适宜的小制度环境,率先发展现代产业。

  对于金融科技的创新,李扬表示:“中国已然领先世界的移动支付技术,给这些金融欠发达的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事实上,这些模式正在被印证和推广。比如,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已形成了成熟的技术出海模式。蚂蚁金服通过输出安全风控、数据分析等移动支付基础技术,先后与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在当地复制支付宝模式。

  报告还指出,技术对于推动实现东道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至关重要。现阶段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地区的技术溢出方式较为契合沿线国家的经济技术发展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产业技术基础较为薄弱,相对于在发达经济体更多采用的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器等方式,中国海外投资企业所采用的直接的技术咨询服务、合作生产、技术援助等技术溢出方式更为适合。(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