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你的小额支票 我用我的无现金支付

2017-05-08 13:58:5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许炀

  “这又是什么高科技的买单方式?”留洋的李爽再度回国时,他完全被表妹当做了外星人,就算只是国内常用的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软件,就已经让他惊叹不已,更不要说用手机支付在路边小摊儿上买煎饼了。

  最近在日本论坛上,有一篇夸中国的文章名字更直截了当:《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文章称,中国的便利店支付手段,现金支付只占11%;露天的小吃店,看起来好好吃,更厉害的是竟然可以微信支付……

  且不论当下便利店现金支付的比例数据是否真实可信,但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联等巨头在线下实体店大面积铺开移动支付功能,这是事实。

  微信支付曾推出每周二优惠的活动鼓励用户使用其交易;支付宝也刚刚成立“无现金联盟”,涵盖了菜市场、餐饮店、超市等多个场景;银联则运用NFC进场支付功能,联合各家银行、手机厂商、甚至京东金融等资源,打造“云闪付”移动支付品牌。

  移动支付在中国,已经被认定为势在必行的支付方式,且正在逐步取代现金,这个速度的确令人惊叹。近年来,移动支付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机构预测,今年年内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12.16万亿元,到2018年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年均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

  问题来了。移动支付作为当下支付行业的新型市场,为什么只是在欧美发迹,在中国出现了迅猛发展呢?答案其实很残酷,就是因为中国在传统的支付方式建设中,并没有欧美完善。

  在欧美地区,支票是大多数人使用最多的支付方式,完备的小额支票市场为普通人使用支票结算提供了保障,而中国的支票交易市场以大额支票为主。用惯了现金、支票、信用卡的欧美人,其实并没有太多动力选择移动支付。

  而在支付体系并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正为移动支付提供了土壤。除中国外,印度等地的移动支付发展得也十分迅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让外国人羡慕的不仅是中国多样的移动支付品类,还有安全性的保障。有数据显示,欧美地区信用卡盗刷率在5%以上,而中国不足1%。手机支付在近年来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中,安全性同样不错。一些第三方支付如支付宝甚至与保险企业合作,推出盗刷险,一旦发生盗刷,这份保险可随时进行赔付。(姜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