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公司再吃央行罚单 行业洗牌加速

2017-05-08 09:30:33|来源:央广网|编辑:许炀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央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开出两张罚单,两家支付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48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领域正在加速洗牌。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8.6万亿元。另一方面,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爆发过重大风险事件,监管层的处罚频率和力度也明显增加。

  对此,艾瑞咨询分析师李哲峰分析,央行的监管从细分来看,其实是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祭出不同的监管措施,方法更加灵活。“央行之前的处罚是针对比较混乱的预付卡和pose收单业务,但是针对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它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有些放宽,一个是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另外还体现在对二维码支付的态度上,认为这个业务总体上没有问题,但是要有‘监管红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已经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未来一段时间内重新发放的可能性也不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行业内,强者格局已经形成,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想要发展,只能依靠业务创新。这些拥有牌照的公司如果能从业务产品上进行创新,还是有可能后来居上。关键要看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怎么样。(记者 张明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