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治保障研讨会举行

2017-04-11 11:16:11|来源:法制网|编辑:许炀

  法制网北京4月8日讯: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今天在京成立,同日举办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治保障”研讨会。来自中央和市属金融与企业监管部门、中央和市属政法机关与政府法制部门、部分首都高校法律院系和科研机构、部分企业法务和律师机构,以及在京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近百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集聚一堂,共话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治建设良策。

  据介绍,该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设的互联网金融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法学研究组织,是首都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学术团体和群众团体。旨在通过开展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社会实践和交流活动,凝聚专业力量,努力为促进互联网金融法治服务,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今天召开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柔桑当选为该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北京大学教授刘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法律总监杨帆、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副主任毛磊当选为副会长。宓世民当选为秘书长,武长海、段洁云和杜亮被聘为副秘书长。

  研究会聘请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中纪委委员,司法部纪检组原组长韩亨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监华桦等担任顾问,聘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高盛、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成果开发中心法律研究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方向、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巡视员胡伟新、北京大学法教授邵景春、甘培忠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管晓峰为特邀专家。

  由该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银行法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北京凯耀律师事务所协办,北京中合农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治保障”研讨会,重点围绕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十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魏迎宁教授就“互联网保险的法律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伟新就“互联网金融的法律规制”,刘燕教授就“相互保险与网络互助”,北京中合农发企业管理公司董事长刘玉龙就“供应链金融+供给侧改革”,管晓峰教授就“协会线上监管的契约性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廖凡就“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秦洪涛就“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沙盒”,北京市检察院检察官王拓就“刑事司法介入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更新就“共享单车盈利模式的法律风险与监管”,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就“互联网消费金融与欺诈”等主题展开讨论,提出研究建议。与会其他专家学者也踊跃发言,对上述议题进行研讨评议,为相关监管立法献计献策。

  对于研究会的发展,该会会长张柔桑表示,今后将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研究、交流与合作:一是对互联网金融法治意识的培育;二是对国家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政策法规的研究;三是对行业自律在依法治理中作用的研究;四是对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法规制度完善的研究;五是对健全监管制度、促进依法行政的研究;六是对互联网金融司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研究会将在学界、实务和监管部门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互联网金融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律实施提供智库建议、承担相关任务,面向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高品质、多层次的法律服务。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明显滞后,这一领域存在大量法律空白,现有法律位阶较低,效力覆盖范围有限,相关法规明显滞后,不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北京市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的成立,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丰富法学研究内容的需要;是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和理论支撑的需要;是法治研究更好服务于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需要。首都具有一支雄厚的互联网金融法律、法学研究队伍,有庞大的研究资源和行业支撑。

  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的成立,有助于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推动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和建设,也是完善法学会工作内容和研究领域的有力举措。据介绍,该研究会已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模式和基本要求,研究会将遵循中央有关“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研究,积极参与依法治理,努力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张红兵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