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重构传统保险业态

2017-04-11 09:45:26|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的保险业态,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泰康在线总裁兼CEO王道南日前对记者表示,“技术对互联网保险产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渗透到了各个环节,可以说,科技不仅是未来互联网保险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也将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加公正、高效和灵活,并与用户之间产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的关系。”

  近期,泰康在线采用基于超级账本Fabric架构的企业级区块链,成功打造出积分管理平台。这是国内保险业率先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于实际生产,从中也展现出泰康纯熟的互联网思维和优质的创新基因。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被认为是信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尽管炙手可热的区块链应用不断涌现,但目前保险企业整体参与程度并不高。可以预见的是,由行业标杆企业选择成熟的业务平台试水并形成示范性的应用场景之后,这一技术将逐步实现对行业面貌的深入改变。

  王道南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泰康积分平台,突破性地打通集团不同业务线之间的客户积分,同时实现与第三方例如京东等多个在线兑换平台的无缝链接。这使得泰康在业务流程简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和风险可控。”他对记者补充说,区块链带给保险业的根本性改变,不是它的技术有多么完美,而在于它所代表的一种开放、透明的精神。

  用技术说话正在成为保险行业的主流发展模式。在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运营情况中显示,新增互联网保险保单数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占比已逾六成。但互联网提供的远非渠道,而是推动长期以来由销售驱动的传统保险行业逐步转向技术驱动,以实现本质上的创新。

  据介绍,依托不断进化的技术能力,泰康在线进一步实现了各个业务之间的互联互通,与用户之间形成实时连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关系管理和产品定制。用技术直击用户内心,这不仅成为泰康在线未来发展重要的商业能力,也恰恰代表了行业模式的创新走向和成长性。

  业内人士也认为,“互联网保险方兴未艾,未来在产品创新、定价、销售、风控及后端服务等方面,互联网技术都将为保险行业提供强有力的驱动,实现与各行业各场景全流程的深度融合。”(记者 张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