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基金业务能否突围待考

2017-03-31 09:47:0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受投资市场环境不佳影响,公募基金销售也变得愈发艰难,尤其是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基金代销业务,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基金”)也不例外。日前,恒生电子公布年报显示,旗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蚂蚁基金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2/3。或是应对眼前的基金销售困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转向了技术服务金融的战略布局,宣布向基金业开放自运营的“财富号”,这一试水究竟前景如何也引起了诸多争议。

  推“财富号”平台

  日前,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财富号”,支持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自运营,按照计划,“财富号”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南方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蚂蚁聚宝的“财富号”相当于为基金公司开通了一个交易平台,蚂蚁金服会提供数据、营销、流量等方面的支持,包括交易特征、风险偏好等,各个基金公司通过“财富号”平台去运营、销售基金产品,并且可以和用户直接交流,从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提成。目前接入“财富号”的相关工作由公司的网金部接手,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网店的维护、宣传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推出“财富号”的时点,恰恰是在旗下基金销售平台蚂蚁基金去年盈利不佳的背景下。恒生电子发布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蚂蚁基金2016年尽管录得2.7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净利润却仅有1386.1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近2/3。不难看出,去年蚂蚁金服旗下基金业务全面转移至蚂蚁聚宝平台,未能实现更多盈利。

  代销业务受挫

  事实上,基于余额宝的成功,阿里在基金业务上的探索一直没有止步,基金淘宝店便是最初的“尝鲜”。

  早在2013年,淘宝基金店铺正式上线,被认为是基金公司积极拓展直销渠道的一种新模式,一度掀起开店热潮。不过在后期经营过程中,却发现基金销量一般,但却需要基金公司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成本,从而淘宝基金店铺也显得越发鸡肋。

  去年5月淘宝基金店铺宣布关闭,同时,蚂蚁金服宣布,基金业务被全面转移至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上,而蚂蚁金服的基金业务也由原本的辅助基金公司直销变为自己代销。2015年4月,蚂蚁金服斥巨资近2亿元收购了数米基金,便是为蚂蚁金服在基金代销业务上铺路。然而,蚂蚁金服去年在基金代销上的战略布局,却没能抵抗住整体基金业萧条的大环境,蚂蚁基金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财富号”前景待考量

  在去年基金代销利润不佳的背景下,“财富号”的开辟究竟能给蚂蚁金服基金业务带来什么?又存在哪些难题呢?

  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蚂蚁金服开放的“财富号”平台,感觉和以前的淘宝店铺销售基金差别不大,究竟前景如何还有待考量,不过还是有很多基金公司愿意一试,但多数公司还在观望状态。

  在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目前销售市场环境不好,第三方销售机构各自利用自身优点寻求突破,蚂蚁金服依靠原有客户数据进行深挖,转战互联网技术市场。不过,要真正实现销售量的突破,还要看基础市场行情的脸色。但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不管采取哪种营销手段,想要真正吸引投资者还是要拿出优质产品,良好的业绩表现才是提升销量最好的催化剂。另外,有业内人士质疑,蚂蚁金服将自己的数据公开后是否会加剧本身代销业务的销售压力?

  对此,一位互金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若同时兼营自营业务,其平台策略的开展就很难彻底,因为存在着自营金融业务与平台第三方金融业务的竞争问题和数据保护问题。所以,为了推动平台战略的顺利开展,以“财富号”战略的发布为契机,蚂蚁金服很有可能逐步收缩其自营金融业务,为第三方金融业务提供更多的空间,从而尽可能缓和与合作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关系。(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