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牵手建行求解合规卖理财

2017-03-29 09:03:0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转做开放式平台的蚂蚁金服开始迈开与大型商业银行合作的步伐。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蚂蚁金服不仅将协助建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未来还将实现理财产品、二维码支付方面的合作。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对用户而言,未来在支付宝和蚂蚁聚宝上就可以方便地选购建行的各种理财产品,银行也可以在蚂蚁平台上开通财富号,为更多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未来,双方还将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互金平台代销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合规,而蚂蚁金服和建行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合作到底会以哪种形式呈现?“平台直接卖银行理财产品确实是违规的,但通过财富号变相卖银行理财,这是一种比较新的现象,有可能合规”,一位互金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说道。

  根据去年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销售渠道)规定,商业银行只能通过本行渠道(含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或者通过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上述互金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财富号如果由银行运营,应该也算银行渠道,这个方面应该有空间。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蚂蚁金服可以通过网商银行代销银行理财产品,这样合规问题就能解决。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会以代销的方式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具体实现方式也在和银行一起探讨,但一定是以合规的方式去实现多方的共赢。

  抛去合规难题,蚂蚁金服近期转做开放式平台受到了业界点赞。在不久前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蚂蚁金服曾向外界传达,基于techfin的定位,未来只会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当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触达和服务用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合作,有助于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的长处,在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大于竞争,也给这样的合作点赞。不过,在他看来,因为商业银行和互金平台双方风险偏好不一样,各自客户群体不一样,虽然合作给双方提供了空间,但也会增加合作的难度,产生一定的风险,这需要双方在平台友好的基础上进行协商。

  事实上,蚂蚁金服和建行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12月,建行就和支付宝开展了电子支付业务的合作。2006年10月,支付宝联合建行推出“龙卡”卡通支付,累计发卡数量超过3000万张。近年来的 “双11”大促期间,蚂蚁金服和建行都有通力合作。对于此次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是蚂蚁金服从社交转向做开放式平台战略的延续。(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