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败走 蚂蚁金服专注techfin

2017-03-22 09:07:2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社交领域屡屡碰壁的蚂蚁金服在痛定思痛之后,选择安定心神做好技术金融。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蚂蚁金服再度释放“不做社交”的决心。

  “基于techfin的定位,蚂蚁金服未来会只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在3月2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蚂蚁金服抛出了技术金融的战略方向。据透露,今年上半年,还将有更多蚂蚁金服的金融业务向金融机构开放。

  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领军企业,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1.0时代曾经风头无两。不过,随着微信、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等巨头的纷纷发力,蚂蚁金服的先发优势正在慢慢被缩短。最直观的便是支付宝与微信的“入口之战”。2016年是支付宝受到猛烈冲击的一年。据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68.4%,居龙头地位,第二名财付通(旗下支付业务涵盖微信支付、QQ钱包等)只有20.6%。但在2016年三季度,支付宝虽然依旧占据移动支付头把交椅,但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50.42%,第二名财付通增长至38.12%。

  面对微信的步步紧逼,蚂蚁金服企图用社交来加强用户活跃度,打通用户之间关系链,卡位更多线下支付场景。但不幸屡出昏招,从“敬业福”、“圈子”事件,再到熟人修改密码等事件,支付宝的社交道路一波三折,这不仅体现出支付宝在社交领域的焦虑,也体现了其快速发展过程中管理机制、价值观等方面出现的一些偏离。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在战略更加清晰之后,野心也没有以前那么大,放弃之前做一站式平台的想法,转而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一块,或者做好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一块。(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