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在线支付 国美5亿元曲线获牌

2017-03-22 09:04:4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计划涉足支付业务的电商企业不惜斥重金也要获取资质。3月20日,有消息称,国美将以5亿元的价格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盈通”)70%股权,后者为拥有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若消息属实,便意味着国美将正式获得布局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

  对此,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近期不便接受采访,若有准确消息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告知。尽管消息尚未证实,但分析认为,国美入主银盈通的可能性其实很高。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内容显示,银盈通于今年1月12日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由此前的企业董事陈忠变更为公司经理张景行;查询平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张景行为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之一,但在查询系统中,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除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黄秀虹进行了公示外,对其他主要人员信息未予披露。

  据了解,此次传言被收购的银盈通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机构。银盈通官网显示,公司于2005年4月在北京注册成立,于2013年1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涉及业务类型包括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以及全国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主营业务还包括跨境支付、电子商务平台、金融专业化服务以及清结算服务等。

  其实国美与银盈通的合作早于去年就已经展开。去年10月,国美控股宣布携手银盈通发布“国美支付”品牌。北京商报记者打开国美Plus、国美在线等App平台,除了支付宝、微信、银联在线外,都已开通银盈通提供的资产管理平台美付宝支付方式。尽管双方已经密切合作,但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金鹏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银盈通与国美的合作是深度长期的战略性合作,不存在股权关系。

  以国美为例,零售企业对涉足支付业务的需求显而易见,但伴随市面上支付牌照的稀缺性扩大,动辄几亿元的作价已经在行业中并不鲜见。不仅是此次国美被传出以5亿元价格入股银盈通,此前也有滴滴出行将以4.3亿元全资收购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消息传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同样表示,随着更多的实业巨头开始谋求变现产业流量价值、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支付牌照作为搭建账户体系的基础设施,需求会一直存在,支付牌照价格是看涨的。乐富支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京东、万达、唯品会、小米、美团、海尔等企业都相继获得牌照上看,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对支付牌照的需求相当旺盛,市场上支付牌照供不应求的情况比较严重。由此可见,在一定的时期内,这种受追捧的趋势还会存在。国美控股披露2016集团业绩时提到了金融板块的重要地位。2017年将围绕国美金控和国美金融科技,拓展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第三方支付业务。(记者 吴文治 岳品瑜 陈克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