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春节撒“红包”圈地金融场景

2017-02-06 10:49:0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春节期间除了鞭炮轰鸣余留下的火药味,互金巨头之间激烈厮杀令火药味更加浓重。在今年春节期间,“BATJ”(指百度、阿里、腾讯以及京东)各自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百度打起了亲情牌,蚂蚁金服继续社交牌,京东金融打起了年货牌,此前宣布退出春节红包大战的腾讯则暗中憋大招,布局黄金红包。在分析人士看来,“BATJ”四大巨头各出奇招,主要是希望借助春节返乡团聚的场景,拓展原有互联网流量之外的市场空间。

  红包之外的新欲望

  尽管今年蚂蚁金服和腾讯均公开表示将淡化鸡年春节的红包大战,但暗中较量不可避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期间,红包有了更多新玩法,并且在理财端,各大互金公司也争夺激烈。

  一直苦于缺乏金融场景的百度,除了推出传视频得红包的活动外,今年春节更是大打“亲情牌”,瞄准了中老年理财市场,推出“新春特辑 父母专享6.6%”的活动,凡50岁以上的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百度理财或百度钱包购买年化预期收益率为6.6%的专享定期理财产品。分析人士表示,百度希望借助回到父母身边的年轻子女,将百度理财传播给这些中老年用户。

  对此,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红包受关注程度在逐渐减弱,互联网金融支付之战也在随之弱化。在此背景之下,百度理财推出父母理财、学生理财等金融服务,不但与春节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相契合,也把春节话题真正拉回到温情中去。

  “社交”一直是支付宝的心头之痛。在遭遇“圈子滑铁卢”之后,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陈冠华近期表示,支付宝不会把社交当做一项业务去做。今年的集五福活动玩法更加多元化,加入了AR互动方式,也引入了绿色环保概念,不过,从这些活动的结果来看,支付宝“社交”之心仍在。用户们纷纷在微信中各种“求福”,然后跑到支付宝上完成好友关系建立。

  腾讯方面也不甘示弱。腾讯理财通再次选择对用户加息补贴,只要用户在1月25日之前买入理财通上的金融产品,春节7天就可以获得双倍收益。

  除此之外,微信也推出了新玩法——面对面红包,值得一提的是,处于内测中的黄金红包成为今年的新亮点。据了解,腾讯黄金红包还在内测阶段,腾讯CEO马化腾除夕夜也参与了内测。黄金红包背后,是腾讯正在推动的一个新产品——“腾讯微黄金”,腾讯希望大家互相发送黄金红包,试图以社交方式推广旗下理财产品。

  相较而言,京东金融的活动较为常规,主要配合年货节活动推出了白条分期免息、小金库支付返现、京东支付随机立减等消费方面的优惠活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