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真的要来了

2017-02-06 09:31:0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春节期间,上亿国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工具互发红包,免去了现金交易的繁琐。虽然发红包不用现金,但是红包里的钱实际上还对应着一张张钞票。数字货币的出现或可改变这一状况。一串密码、一个证书,将成为纸币的替代品。

  有媒体报道,春节前,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这意味着,人民银行将成为首个研究数字货币及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真的要来了。

  需要明确的是,这里所说的数字货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因为有国家信用做担保,央行数字货币本质与流通纸币相同,属于现金(M0)的范畴。具体来说,就是由特定密码学与共识算法验证的、可代表具体金额的加密数字串。用户可以将其存放在银行现金账户,并获取流通支付等功能,还可以放在银行电子账户,形成电子货币并获取利息。

  数字货币是随着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兴起而出现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对货币支付功能的要求。理论上,数字货币能提高交易效率并节省成本,促使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其技术可以让任何参与者都无法伪造数字货币,减少交易风险。

  对于央行来说,将数字货币列为法定货币,可以帮助监管者更准确、灵活地运用政策工具,追踪资金流向,全面监测和评估金融风险。数字货币支持“点对点”支付结算,还可以提高市场参与者的资金流动性,使利率期限结构更平滑,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更顺畅。

  鉴于当前支付方式的巨大变化以及上述技术优势,已有多国政府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纳入政策规划。

  不过,当前我国发行数字货币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尚不完善。因为区块链技术占用资源较多,无论是计算资源还是存储资源,都应付不了当前的交易规模,使得数字货币的成本高于纸币。此外,数字货币的“留痕迹”和“可追溯”特性,能提升经济交易活动透明度。但同时大量货币用户信息也面临泄露风险,如何在打击违法犯罪时,保护用户信息,也需加以考虑。

  区块链技术仅是数字货币可选择的实现技术之一。如果继续应用于数字货币,应拓展区块链技术,提升该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能力,堵住安全漏洞,使整个交易数据更加安全可靠。同时,加强信息保护立法。加大对公民信息收集和安全存储相关企业的监管力度,重罚非法获取并倒卖用户信息行为,保护数字货币用户合法权益。

  在推进数字货币过程中,还应把握审慎原则,在某些业务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原型系统,逐步验证大规模推开的可行性。(孟 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