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年会召开

2016-12-12 16:15:2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共论互联网金融 “十三五”发展新机遇 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年会召开

金融时报记者 刘志良 摄

  由金融时报社、申万宏源证券和范德资本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年会”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年会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十三五规划”为研讨主题,来自互联网金融公司、证券公司、资管公司等机构的嘉宾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时期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行业监管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传统金融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总裁、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李梅表示,通过运用新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进行改造,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渐被应用到支付清算、借贷融资、智能投顾、财富管理等传统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并利用在信息收集与风险定价、信用管理、投资决策等方面的优势,对改进传统金融行业的管理和风控、提升产品与服务水平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确实暴露出部分平台非法集资、经营诈骗、征信体系不完善、信息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行业风险逐步加大。“互联网金融既要鼓励引导,也要规范发展。”李梅说,在野蛮生长之后,互联网金融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促使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本质,规范开展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需求。 

  “十三五时期,互联网金融创新必将迎来巨大发展。证券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以客户为核心,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2016年,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行业出现了传统金融机构“唱主角”、互联网金融面临洗牌、产业巨头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生态建设更加完备、真正创新平台成为资本追逐热点、“互联网+”政策配套出台、地方监管更加完善、行业自律更加有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逐渐成型以及国际交流更加频繁这十大趋势。在黄震看来,2017年、2018年将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发力期,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是生态中的数据流和资金流的交换,其次是场景技术的发展,消费金融和互联网保险将迎来爆发。另外,第三方市场的逐步完善也将构建和拓宽跨界合作领域。 

  在谈及互联网金融趋势下的金融改革时,黄震表示,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全面健全金融基础设施非常重要。除了征信、支付以及相关信息技术平台等硬件设施外,更应重视加强相关制度、体制、机制等软件设施建设。 

  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学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适应并享受着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创新成果。互联网金融以势不可挡的态势进入人们的生活,成为关系国计民生以及当今中国经济生活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目前,互联网金融在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效率和质量、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然而,创新需要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进行。”赵学锋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正步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使用创新手段提升互联网金融跨境、跨领域、跨行业服务能力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改进业务流程,完善风险管理,才能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张,“三农”、个人消费、投资理财等成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做“精”和做“深”的领域。“我们这两年着重关注的领域就是消费金融。”范德资本董事长、无锡金控董事总经理赵成龙表示,国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未来在耐用品、汽车、3C产品上,消费金融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而消费金融互联网化也是当下的一大趋势。 

  对此,易宝支付CEO、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轮值主席唐彬认为,发展消费金融不仅需要场景,也需做好互联网征信和风控,这有助于消费金融良性发展。传统征信更多的是基于银行信贷,当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发展,海量的互联网数据频次更丰富、快速,覆盖范围也更广泛,这也为智能化征信提供了契机。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控制线上金融交易中的风险,可将交易风险拦截命中率提高10倍,从而为数字支付护航。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民生电商副总裁芦胜红,用友网络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树轩,广发资管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胖胖猪信息服务CEO沈磊,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红炜等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于研讨会当日还召开了2016年理事会,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到会并致辞,与会代表回顾总结了2016年研究院工作,并就2017年理事会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讨论。(记者 李珮 见习记者 陈彦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