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险企经营车险如何突围

2016-11-23 09:38:27|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财险领域,车险一直处于霸主地位,险企都想分得一杯羹,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也不甘示弱。继众安保险、安心保险相继获得车险经营资质后,泰康在线、易安保险也纷纷自曝参与车险牌照的争夺战。然而,车险一向以服务网点丰富为制胜法宝,这对于没有物理网点的互联网险企来说无疑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何突围备受关注。

  泰康在线近日举办一周年庆典,在活动现场,除了发布多款场景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外,更受市场关注的是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其中就包括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这是泰康在线挖来原华泰财险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左卫东出任泰康在线副总裁,分管车险业务后又一大动作。对此,泰康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做好了全面进军车险领域的准备。

  目前,商业车险经营资质并没有完全放开,尤其对于没有物理网点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说,监管放行的态度更为谨慎,需要考虑此类险企的服务模式和网点的铺设能力。成立于2013年的首家互联网险企众安保险于去年最先拿到车险的经营资质,所采取的经营模式是线上销售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将后端的出险查勘、定损等流程外包予股东方中国平安。有行业内部人士指出,这一模式并没有真正做到互联网化,创新方面并不足,在业务经营方面也存在同业竞争的缺憾。

  据了解,众安保险除了与中国平安有股权方面的关系外,还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平安车险具有很庞大的客户群以及较为完善的后援服务平台,代理众安车险后端服务并不是一件难事。“正因为存在同业竞争,很多客户没有必要非得通过众安来买车险,通过互联网购买平安的车险也很方便,这样众安车险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一位险企负责人如是解释,更何况众安保险还得将很大一部分收入划拨给平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给平安做了嫁衣。

  今年9月中旬,安心保险获准在北京、广东、深圳等地区经营车险。安心保险总裁钟诚曾经在车险市场打拼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且广东算得上其大本营。安心保险内部人士介绍,安心保险的车险经营模式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保险公司的柜台搬到客户的手机上,服务全流程均在移动端实现,可以随时投保、随时赔、随时退,也就是说,车主累计不出车的时间,可以申请退掉部分保费,这将成为安心保险经营车险的特色之一。安心保险的另一特色则是,线下线上相结合,在全国各省市设立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并非开展业务的分支机构,而主要是负责协调、管理各地合作的4S店、维修单位、救援公司以及代驾公司等车险服务供应商,保证服务质量。简单的赔案,客户通过手机即可快速完成理赔服务,复杂的赔案则需借助当地的理赔服务中心。目前这一经营模式仍在试行阶段,能否突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泰康在线也正在为经营车险做准备,未来将依托集团的资源实现推广与服务。对此,左卫东介绍,大致方向为既要借助新的互联网技术,又要借助泰康人寿线下营销员资源,并探索车险服务网络,以及车联网、UBI车险等。如果线上客户不能完全自助完成查单服务,将依托线下的服务网络和团队,包括保险公估公司做好大量的服务工作。如此来看,双方的互联网系统可能会实现无缝对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网销车险的费率优势逐渐退去,保费收入面临下滑。有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网销渠道车险累计保费323.45亿元,占比32.25%,保费收入同比下滑38.31%。一位车险业务人士介绍,按照监管层的规定,网销渠道有15%的价格优惠空间,使其相对于其他渠道有了更多的优势,但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全面推行,各个渠道的费率浮动范围趋于统一,网销渠道价格优势不再,保费收入应声而降。这也将是互联网险企经营车险所面临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