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6险企车险新业务 监管层严打恶性竞争

2016-06-21 09:41:07|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继去年6月首批6省市、今年1月第二批12省市试点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下简称“商车改革”)后,到今年6月底又将有18个省市加入第三批商车改革。6月15日,北京保监局发布公告称,作为商车改革的第三批试点地区,北京将于6月底之前启动商车改革工作。

  随着商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市场规范竞争的问题也引起监管层关注。近日,保监会对中华联合、大地财险、渤海财险、华安财险、安华农业、永诚财险6公司下发监管函,对其分支机构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报备数值发生重大偏离现象进行干预,要求暂停使用商车费改条款,并责令其重新修改费率条款,报经保监会同意后方可再度使用。

  “车险费率市场化是个必然的趋势,其会持续地放开,市场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监管下重手也是为了规范竞争。”一位外资公司总经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商车改革条件已具备基本条件,改革趋势难逆转,但当下多数中小险企日子会比较难熬。

  份额向“老三家”集中

  我国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始于2015年,为避免减少激进式改革所带来的市场冲击,监管层率先选择了监管基础好、市场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分步骤、渐进式进行改革。2015年6月1日,黑龙江等6个省市启动试点;2016年1月1日,试点推广到天津等12个省市。

  至2016年4月末,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42.21%,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批试点地区车险综合费用率42.52%,同比上升4.82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39.84%,同比上升4.66个百分点;第三批改革推进地区39.51%,同比上升5.93个百分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商车改革分析资料显示,自去年6月1日商车改革逐批实施以来,对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从当前数据来看,主要影响与特征有:首先,保单品质优化,赔付成本降低:出险率下降明显,案均有所上升;其次,市场竞争加剧,销售费用增幅较大;再次,竞争加剧,主体经营中续保业务拓展难度加大;另外,商车折扣系数较商改前降低,但是市场费用并未同比压缩。

  同时,分析资料显示整体车险的经营成本控制、实现承保盈利的压力等越来越大;区域市场上,车险经营结果呈现差异化、小周期性起伏等特征。

  从数据来看,行业市场费用普遍偏高,有不少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难以承受费用压力,今年车险盈利希望更加渺茫。

  商车改革实施后,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于“老三家”财险公司。从费改后市场规模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老三家”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以及太保财险市场份额合计66.14%,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5%,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大型公司集中,中小型公司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商车改革后,试点地区出现了车险综合赔付率下降的趋势。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99.83%,上升0.6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57.62%,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