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对中国金融业的适用性及政策建议

2016-11-16 10:39:16|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区块链技术的适用性

  对于我国而言,区块链未来要得到大规模应用,至少还需要解决以下关键问题。

  一是法律适用和地域管辖。区块链的跨境应用要牵涉不同国家、司法体系和监管机构。如何明确管辖地,应适用哪国法律,是否应该设立或指定一家国际监管机构?这些都是业界非常关心的问题。

  二是共享账簿与信息安全。“共享账簿”使交易信息更加透明,便于查验。但同时也增加了暴露客户隐私、泄露商业秘密甚至国家秘密的风险。正是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R3对区块链进行了改造,开发了分布式账簿Corda,只有经过授权并且有合法需求的节点,才能够查阅交易信息。

  三是智能合约与强制执行。智能合约优化交易流程,减少操作风险。但实时结算和自动执行,有时又滋生“实时欺诈”并且无法挽回交易损失。另外,在特定情况下,可能需要修改合约,调整甚至撤销相关交易。目前,业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式是在合约中设置“逃生舱”,授予特定机构修改合约的权限。但这势必影响节点之间的信任,有违智能合约的设计初衷。

  四是各成体系和难以兼容。区块链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技术准则。各机构基于不同的协议和需求,创造性开发了各种自成体系的应用。这种百家争鸣的局面,既体现了技术的多样性,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不同区块链之间将很难实现兼容、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五是技术创新与风险防范。信息存储更安全、难以篡改,不意味着区块链已经是一种成熟安全的技术。相反,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前沿探索,必须高度重视系统漏洞和相关安全隐患。2014年,著名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因“丢失”85万枚比特币被迫破产清算;区块链创业公司DAO今年6月17日“丢失”价值5.5亿美元的以太币,原因均尚未查明。MasterCard首席创新官GarryLyons曾明确表示,区块链开发不能仓促,我们不希望措手不及、遭受损失。

  六是重建成本和利益分配。打破现有的金融交易模式,一方面要“再起炉灶”,投入资金,建设全新的区块链应用平台,成本不可小觑;另一方面,将重新调整金融业组织架构以及各机构的利益分配(市场份额、控制力、话语权等)。被触及既得利益的机构很可能强烈反弹,游说监管者,限制新技术应用。例如,Uber凭借移动互联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开拓专车市场,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各地出租车行会加强公关,法国全境、德国柏林、巴西里约以及美国纽约纽瓦克机场等地都曾出台措施,禁止或限制Uber运营。

  七是破除垄断与垄断再现。“去中介化”本来意味着消除信用中介在交易中的垄断地位。但欧美机构近年来积极布局,逐步展现出对区块链技术的垄断之势。表现在三个方面:组织垄断。如R3金融业联盟和Hyperledger跨行业项目联盟。技术垄断。有媒体披露,2013年至今,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关于区块链、网络安全等热门领域的专利申请至少达2679项,与2010—2012年相比增长86%。人才垄断。目前区块链领域的专家仅有约100人,掌握和能够熟练运用该技术的专业人员为200—300人。包括摩根大通、花旗、汇丰、美银美林、Visa在内的大机构都在高薪网罗区块链人才。

  相关政策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前沿应用。区块链被视为互联网之后的重大创新,有望重塑现代金融业态与组织构架。中资银行对此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跟踪研究欧美大型金融机构、IT巨头、行业联盟以及区块链创业公司的研发进展、阶段性成果与发展趋势。

  二是抓住区块链发展契机,制定研发规划。建议中资银行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借鉴国际经验,组织专业团队、加强技术开发,推动建立中国金融业区块链联盟,打造适合我国金融体系和监管要求的技术标准,提升中资机构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三是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提升研发能力。建议中资银行与区块链创业公司开展广泛合作,提供硬件、人员或适度资金支持,着眼掌握技术,加快应用开发,实现“小投入、广撒网、快步走”;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特别是外资金融机构的合作,探讨加入R3、Hyperledge等区块链联盟的可行性。

  四是稳步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发。区块链技术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应用已经过充分论证,欧美大型银行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少数银行已应用到实际交易之中。因此,中资银行早期研发可侧重支付结算领域,争取监管支持,迅速掌握关键技术并取得新突破,降低研发风险。此外,考虑到监管要求、国际趋势以及运行效率,研发应以许可链为主。(作者单位:王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金融部;汪川,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