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雅达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重组存变数

2016-09-20 14:46:50|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尽管信雅达(600571.SH)并购金网安泰被上交所两次问询,但截至目前仍未回复,双方重组结果或存变数。9月11日,金网安泰董事长关键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还在准备相关材料,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然而作为重组方的信雅达,却已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信雅达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91亿元。从数据不难看出,信雅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收购金网安泰所需资金仍然需要募集。

  此外,就在重组的关键时刻,与金网安泰合作的多家邮币卡交易中心遭到黑客攻击,导致程序无法正常运转。这让金网安泰产品的安全性再一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金网安泰目前是国内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邮币卡市场等市场群体最大的IT软件供应商,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但从近况看,郑大信息、恒生电子(600570,SH)等细分市场的后来者加速追赶,金网安泰在此领域的独大地位已然摇摇欲坠。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专家王峰娟认为,由于信雅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用账面现有货币资金收购金网安泰后,剩余资金能否满足现有经营活动的消耗,对信雅达的业务将产生直接影响。亦有专家表示,受到金网安泰所处行业监管匮乏、产品安全性有疑、交易违规事件频发,信雅达收购金网安泰可能会受挫。

  高估值等问题引上交所问询

  早在今年6月6日,上交所就对信雅达重组金网安泰事宜发送了关联交易的问询函,就“重组的主要风险”“标的资产估值情况”“标的资产业务发展”等提出了11个问题,并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资产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估值较高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证监会又于7月22日再次以问询函形式向信雅达连发28问,证监会对信雅达拟发行股份募资购买的资产金网安泰提出了多项疑虑,包括后者下游客户中的各类商品交易中心是否有违规经营,要求公司自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问题被反复提及。要求30个工作日内上交反馈。

  然而距离上交所向信雅达发送的《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已经有一月有余,而上交所给信雅达的30个工作日的回复期限早已截止。至今为止,信雅达还是没有对上述通知书中所提及的问题作出回应。

  关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金网安泰还在准备文件,之所以拖得比较久,是因为受到中秋国庆等节日长假的影响。

  金网安泰公布的两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778.82万元、5455.89万元。根据《补偿协议》的约定,关键、钟铃、钟钊、肖燕林、李克承诺,金网安泰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0400万元和13520万元。对于金网安泰近两年快速“吸金”的主要原因,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分析师维铭(化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金网安泰的一套软件价格为75万到150万元左右,其服务对象如果超过300家,其营收便可以达到2.25亿元以上,这还不算金网安泰后续向客户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技术劳务输出。

  值得注意的是,金网安泰净资产仅为4982.67万元,收益法评估却为120940.00万元,增值率竟高达2327.21%。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