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终止重组 金融资产标的频频“中枪”

2016-06-24 10:45:0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在重组新规拟修订,借壳监管收紧背景下,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回炉”检修方案,暂停股东大会。6月23日晚间,西藏旅游等公司公告终止重大重组。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涉嫌规避借壳上市外,近日宣布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收购标的多集中在金融类资产。

  西藏旅游6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由于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以及对外签署的相关议案。

  对于后续影响,公司坦言因未能募集配套资金,未来资金周转将面临一定压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公司仍将以旅游为主要业务,同时积极寻找区内外其他战略性产业的业务发展机会。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向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各相关方面对终止重组早有预期,就算没有遇到这次收紧重组政策,预计西藏旅游与拉卡拉的重组收购案也很难通过监管层审核。

  2月4日,西藏旅游推出了110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全部股权,交易总规模约是公司2015年资产总额近6倍,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孙陶然和孙浩然。但西藏旅游不认为这笔“蛇吞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给出的理由主要是所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期末资产总额的93.79%,未达到借壳标准的100%。

  根据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增加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净额、新增发新股等作为借壳量化指标,完善“资产总额”的单一指标。新规之下,拉卡拉收购事项将难以回避“借壳”红线,而标的资产并不符合IPO标准,面临“难产”。

  与西藏旅游类似,永大集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同样是金融资产。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全部股权,交易作价合计29.7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2.24亿元。

  永大集团表示,收购标的公司海科融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与互联网借贷平台业务,属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公司本次收购标的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但鉴于行业监管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明朗且依据监管部门关于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最新调整,公司确实无法按照相关规定在限定的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并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故本次重组事项自然终止。公司表示,重组终止不会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未来进一步打造金控平台的战略规划。

  华塑控股也公告终止重大重组事项。公司原计划现金购买互联网金融资产北京和创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4.28亿元。6月该方案还被深交所问询收购资金来源、与主业协同性等问题,公司延期回复,并取消了原定于6月2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对于终止原因,公司表示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故决定终止。

  此外,涉及金融类资产重组终止的还有苏州高新。公司拟11.36亿元收购苏高新创投集团全部股权,并配套募资11.26亿元。对于终止原因,公司表示,鉴于标的公司所处行业为股权投资和类金融平台,行业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基于谨慎性原则和对本次交易各方负责的精神,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唐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