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命题还是技术革命?金融界激辩区块链

2016-08-23 10:13:05|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与Fintech(科技金融)一样,区块链也是一个红得发紫的话题,引来各路人马围观。但业界对于区块链是否具有技术颠覆性,一直争议不断。在8月21日举办的“2016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上,业内人士就区块链的应用落地展开激辩。

  伪命题?

  区块链之所以备受质疑,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尚无颠覆性应用落地案例。

  中国平安保险作为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行者,曾在今年5月24日高调宣布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在金融市场的设计应用。R3是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领导着由45家金融机构组成的大型财团。但在昨天举行的产业大会上,平安银行首席风险专家张京明确表示,平安银行目前没有应用落地案例.

  “目前来看,大多数银行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应用案例,都是蜻蜓点水,没有实质性内容。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来看,相较于传统技术,区块链对于银行业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张京说,“另外,区块链技术并不能给金融机构带来经济利益。在银行以盈利为主导的战略思路下,各家机构对区块链的资源投入有限。”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而在金融领域,中心化结算则是各种交易的基础。在银行家们看来,现有的中心化技术体系,能全然应对现实情境中的诸多问题,区块链技术并不能解决银行业的痛点。华瑞银行副行长周金黄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中央银行的管理非常好,目前为止没有出过大事。”

  “如果现有的中心化体系运行得很好,为什么要去中心呢?”普华永道大中华区咨询服务部IT资讯部门合伙人王建平表示,区块链并不是新技术,其用到非对称加密早几年前就有。区块链技术落地,应该着眼于寻找金融体系的痛点,而不要一上来就想着颠覆结算。

  技术革命?

  尽管外界对区块链的质疑不绝于耳,比特币也不时传出遭黑客攻击的消息,但区块链仍然受到资本和技术的追捧。

  据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介绍,目前全球有超过20个国家投资区块链技术,80%的银行会在2017年开始实施部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项目。过去3年间,区块链领域的全部投资已超过14亿美元。仅今年上半年,这一投资额便已经接近10亿美元。

  在国内,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则成立了一只5000万美元VC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区块链技术,目前已在全球投资了27家公司。

  虽然区块链目前的实际落地应用不多,但理论界对它的潜在颠覆能力仍寄予厚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如果区块链真是一个技术革命,而我们却囿于担心区块链不具价值而拒绝采取行动,我们便可能错失技术革命;如果区块链不是一个技术革命,而我们误以为它是革命,做了很多努力却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代价是我们白付出很多成本。但相较而言,前者的代价一定大与后者。在这种情况下,姚余栋提出,区块链的发展策略应该是紧密跟进,而不是盲目冒进,并在两种假设中找到平衡点。

  “区块链技术可能要到2018年以后才有相对成熟的应用落地,这个事急不得。”姚余栋说。

  关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实现应用落地,目前业内共识较广的集中于票据业务。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认为,现行票据业务存在缺陷,包括难以管控、贸易背景造假、利用票据违规融资套利等。目前票据业务缺乏全流程的审查手段,监管效率低、成本高。但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数字票据,则有可能建立起一套可编程合约,引入监管控制节点,由交易各方确认交易,确保机制交换。(记者 董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