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数字技术可破解金融发展困局

2016-08-01 09:38:39|来源:央广网|编辑:许炀

  一位杭州视障用户,通过移动支付减少了和社会交往程中的障碍,今天,这样的金融服务开始惠及1300万视障群体。 

  一位普通湖南农民,体会到平时点滴信用累计所带来的价值,一笔4万元的信用贷款正改善着他的生活,整个放款流程只要3分钟。 

  一名德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使用电子钱包:充话费、缴水电、转账…许多从来没有过信用卡、银行账户的普通人透过智能手机,直接进入到电子支付时代,——金融的跨越式发展成为现实。 

  在主题为“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和世界愿景”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全体大会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的发言以三个普通用户的故事揭示了今天全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蚂蚁金服井贤栋:数字技术可破解金融发展困局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全球范围看,仍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受制于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和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的核心难题,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对此,井贤栋指出,数字技术能够破解当前的发展困局。 

  惠普金融的“蚂蚁模式” 

  井贤栋总结,未来金融的发展是场景驱动的,一旦植根于用户的需求,金融和场景紧密结合就能焕发出蓬勃生机。 

  例如,过去12年,支付宝从网络支付工具演进到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行业的开放性平台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同时,他强调蚂蚁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技术驱动”。 

  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新一代的商业技术设施,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发生改变,前所未有的技术红利将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 

  移动互联网让“普”成为可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又做到了“惠”,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通过大数据甄别和计量风险,使缺乏信贷历史的用户也能得到金融服务,也能实现“普”和“惠”。 

  井贤栋表示,在蚂蚁金服,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在小额信贷方面,过去5年间,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为超过4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单户的贷款金额不到3万元。 

  中国金融进入普惠时间 

  “一家公司的能力总有边界,蚂蚁金服希望与金融机构一起构建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井贤栋说。 

  事实上,在24日刚刚结束的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数字普惠”已经成为备受各界瞩目的热词。 

  会议公报称,G20通过了由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制定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鼓励各国在制定其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时考虑这些原则,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计划。 

  而早在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首次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强调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将普惠金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去年,蚂蚁金服发布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实现“互联网+”。 

  截至目前,蚂蚁已与超过200家银行、超过90家基金公司、超过70家保险公司,近4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数字技术在合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井贤栋透露,“未来蚂蚁金服期待和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实现更多数据方面的共创,双方互为生态,相互繁荣,让创新成为增长的动力,实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井贤栋总结,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从国家层面到龙头企业,大家首次在普惠金融的这面大旗下汇合了,“中国金融已经进入了普惠时间。”他指出,“蚂蚁模式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影响全球,辐射更多,更广的人群。”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