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51% 蚂蚁金服增资国泰产险终获批

2016-07-27 17:09:53|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偿付能力已亮起红灯的国泰产险,终于等来了蚂蚁金服的增资。

  7月26日,台湾国泰金控对外发布公告称,其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准增资。增资完成后,国泰产险的资本金将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认购,蚂蚁金服也将成为国泰产险持股51%的控股股东。

  台湾国泰金控和蚂蚁金服共同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理念与目标,国内保险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正体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动力,2015年全国保险业行业发展速度创7年来新高,双方对保险市场前景都有乐观判断;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稳妥创新,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成为一项贴心的、人人可获得的金融服务,也是双方的共同目标。

  2015年9月,蚂蚁金服与国泰金控正式签约战略合作,蚂蚁金服将以12亿元增资入股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国泰产险表示,增资完成后,将重点保障公司的依法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方面继续服务好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与台胞;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内的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中的应用,尤其是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互联网新经济中所产生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聚焦于创新和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国泰产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上海,曾于2014年进行过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从6亿元增至8亿元。不过,成立八年多,该公司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尴尬局面。2012-2014年,国泰产险依次亏损1.38亿元、1.86亿元和0.71亿元。在业务方面,国泰产险近几年发展缓慢。2012-2015年报数据显示,国泰产险近四年已赚保费分别为1.37亿元、3.02亿元、4.36亿元、4.69亿元。

  今年以来,保险业正式实施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监管体系。国泰产险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率足率均为63.63%,远低于100%的监管红线,也是财险领域偿付能力水平最低的一家险企。

  从2015年9月起,蚂蚁金服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在渠道、技术、数据、征信、乃至资本层面,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计划将在五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有78家保险机构加入这一计划,国泰产险也是“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其中一员。

  蚂蚁金服表示,接下来,将充分挖掘自身的互联网技术能力,在产品创新、定价、风险控制、销售、后端服务、金融云等等方面,与保险公司协作共创,从而更好地与加入“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保险合作伙伴实现端到端的全流程深度融合。(记者 丁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