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2016-07-22 08:48:00|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南方日报讯 7月21日上午,省长朱小丹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加强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组建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普惠金融,是推动共享发展、增进社会公平和谐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金融强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神,大力推进我省普惠金融发展。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统筹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相结合,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持续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有效发挥各类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要将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作为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争取到2020年,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满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绩效,是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现行《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很有必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2016年修订)》。该《试行办法》规定了专项资金的设立和退出、预算编制、申报和审核、执行及管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以及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明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应遵循依法设立、规范管理,严格审批、权责明确,科学论证、绩效优先,公平公开、强化监督的原则。会议强调,要严格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提早计划,纳入预算。专项资金要实行目录管理,经批准设立的专项资金存续、调整情况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实行“一个部门一个专项”,具体目录清单纳入年初预算编制。

  

  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组建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组建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我省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是创新财政和金融协调支农机制,建立健全我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推动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逐步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会议强调,要尽快制定全省农村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方案,并大力推动落实。要加强管理,规避信贷风险。

  

  会议还研究了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等事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