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用科技发展普惠金融

2016-06-13 14:27:20|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从支付宝、余额宝到蚂蚁小贷、蚂蚁聚宝,以互联网为载体的金融创新以其服务高频度、触角细密的优势,成为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工具。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12日晚间在2016陆家嘴论坛的“浦江夜话”环节表示,科技带来了金融三方面的重要变化。首先,移动互联技术改变了与用户触达的传统方式,实现在很快的时间内触达数以亿计的用户,产品的交付、用户的沟通,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

  其次,云计算改变计算的效率,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计算成本。

  第三,大数据技术改变了信息不对称,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极大提升了风险管理的能力。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了金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互联网思想,带来了更加开放透明、更加以用户为中心、更加“分享化”的文化。这两个视角对目前金融产品是非常大的改变和促进。

  “我们致力于用科技改变全球范围内金融的可获得性,金融的平等服务,希望更多老百姓、普通大众可以获得金融。”井贤栋举例称,支付宝的创立不是为了解决支付问题,而是解决信任问题,买卖双方建立信任机制。

  在他看来,这个“信任机制”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史上意义非凡。据他介绍,2003年中国电子商务的零售额是10亿,2015年是3.85万亿,翻了将近4千倍,极大促进了网络零售的发展,而网络消费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的动力。

  发展普惠金融,一个重要领域是发展农村金融。井贤栋认为,当我们谈中国经济转型从投资转到消费驱动时,消费里面的零售是非常重要的增长动力。拉平城市和乡村的距离,拉平商业和基础设施,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可以提供同样的服务,这一点非常关键。

  以科技为基础的金融创新,可以为农村地区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科技不仅在改变中国的普惠金融的情况,在世界很多地方的银行帐户覆盖渗透率和银行的服务,”井贤栋表示,利用科技可以直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科技的力量极大地提升了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服务情况。(杜卿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